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111-2學務處原資中心-原住民教育文化技藝講座-泰雅族口簧琴

本校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簡稱原資中心)於2023年3月8日(星期三)18時至21時00分,假於伯特館1樓原資中心-原住民教育文化技藝講座-泰雅族口簧琴。為增加本校教職員生對泰雅族口簧琴傳統技藝文化之美之了解,特舉辦原住民族教育文化技藝系列講座。

口簧琴在泰雅族被稱為lubuw(音譯:魯布),早期用於泰雅人的自娛、男女訴情等場合,老幼皆宜,但是在出草、狩獵、喪事期間禁止使用。泰雅族人也使用口簧琴代替實際語言來傳遞訊息,即將原本用「口說」的內容透過口簧琴傳達給對方。

活動邀請烏來獵人學校校長與烏來老街-泰雅巴萊原住民美食店老闆,來教導兒時就學會製作的單簧口琴。講師們泰雅式幽默風趣教學的方式,使DIY過程中歡笑不斷,同學回饋製作雖不容易,但講師們的幽默卻讓人意猶未盡。

講師們不因返程遙遠,堅持陪著同學們完成成品,讓原本3個小時的活動將近4個小時才結束。講師們的堅持,讓這次活動圓滿結束,同學也帶著具有個人特色的單口簧琴,離開原資中心。

因此原資中心期盼未來辦理原住民教育文化技藝系列講座,能透過講師們傳達台灣原住民族不同的文化特質,使講座辦理更趨完善。

合照

講師預備材料

個人成品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