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0年10月份月會 <暑期各服務隊分享>

每年的暑假馬偕醫學院都有一群大學生選擇走進台灣不同的角落,去服務也去看見未曾被了解的需要,同時用他們的創意和熱情的付出來和這塊土地上不同的人們有所連結。

這次的月會便邀請了暑假四個隊伍的同學來和大家分享他們走進鄉鎮、部落的所見所聞和感動。

雲林古坑小小醫學營

雲林古坑隊是馬偕醫學院第一次出的隊伍。雲林是個大家經常路過但卻也常錯過的地方,在當地長大的譯民同學提到雲林有很高比例的吸毒和家庭問題,在這裡資源並不豐渥。為了帶給當地孩子們不一樣的體驗並發揮醫學院的特長,因此所有的教案活動都與醫學息息相關但又不失趣味性。甚至在同學及師長共同的設計下讓孩子們也能愉快的體驗和上手,像是解剖豬心、簡單的緊急處理、嘗試不同稠度的吞嚥體驗等,都是當地孩子們未曾體驗過的。

烏來福山隊

拉到了離台北開車兩小時的烏來福山,這裡是個以泰雅族為主的地區,面對著和許多部落相似的光景:青壯年人口流失、隔代教養、家庭組成複雜等。學生們發現當地孩子們與外界的接觸不多,且在互動中也看見孩子們在情緒管理上有所缺乏。因此,也為他們預備認識及處理情緒的教案。未來,學生們計畫能擴大服務的範圍,讓不同地區的孩子們能有機會交流,並且除了陪伴孩子們,也預計安排能有更多走進社區的家訪行程。

愛-在太麻里暑期夏令營

來到了後山,太麻里是個人口組成很多元的地區,除了原住民也有不少新住民的家庭,然而太麻里隊已是馬偕醫學院行之有年的隊伍,因著長期的耕耘,這支隊所服務的對象不只有兒童,更擴展至青少年和老年人。帶著青少年規畫要探險的行程,和老人們一起運動、做穴位按摩等可說是太麻里隊的特色。

達魯瑪克隊

再往南走,坐落在卑南鄉的達魯瑪克是個有各種原住民文化交織的美麗地方。從馬偕醫學院成立之初就由師長帶著學生來到這裡服務,因此除了兒童育樂營,在歷經十一年的陪伴下,過去當地的小孩已成長為青年,近幾年更開始成為與馬偕的大學生一起同工的好夥伴。除此之外,過去曾參與這支隊伍的學長姊們更因著對達魯瑪克和對學弟妹們的愛而從繁忙的醫院工作中撥出時間陪著學弟妹們一同走進各個家庭進行家訪和衛教。

四個地區、四種不同的處境和階段,但都充滿著觸動人心的生命故事,這些未曾被述說和聽見的故事,因著一群願意擺上時間、心力並用心傾聽的學生而有機會被述說、被聽見。如同最後李校長所勉勵的,這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旅程。不只這些地方的孩子們的生命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可能,馬偕醫學院的學生們也被所到之處的人們的生命所塑造。透過這次的月會也有許多教職員被學生們的分享所激勵,如同經上所記載:「不要讓任何人輕看你年少,反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仰、純潔的事上,都做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章12節)

雲林古坑隊分享

烏來福山隊分享

太麻里隊分享

達魯瑪克接力隊分享

達魯瑪克大隊分享

校長勉勵及師長分享

全體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