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療心時間-療心卡運用於諮商輔導實務訓練工作坊

111年8月25日及8月26日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心理諮商中心在女宿一樓創意展演空間辦理「療心時間-療心卡運用於諮商輔導實務訓練工作坊」,邀請《療心卡》的創作者周詠詩社工師,帶領我們更貼近牌卡的設計理念,並學習如何運用療心卡在未來的諮商輔導實務工作中。

《療心卡:42把認識自我的心靈之鑰》是套探索自我內在世界的卡牌,42張牌卡就像打開心門的42把鑰匙,幫助我們反映當下的心境,解決人際關係上的困擾。牌卡分為陰影組(問題)及滋養組(答案),能直指核心問題又能給予溫暖的祝福與安撫。

把療心卡整副鋪開,選擇兩張與夥伴描述自己的狀態,在這輕鬆安全的環境下,再搭配簡單的圖卡訴說,某些埋藏的情緒及想法就能順勢表達出來,能更深入覺察自己的內在感受,而夥伴聆聽完後會也選張牌卡回饋,亦能從同伴的反饋中得到另一個視角的啟發、鼓勵與肯定。

我喜歡用盲抽的方式選牌,因為會抽到意料之外的牌卡,當抽到滋養組的卡片時,就會思考在情境中是否忘記肯定自己了?抽到陰影組時,則會反思是否忽略了某些問題或情緒?透過療心卡與夥伴分享心情,幫助我從不同的觀點切入問題,過程中也能與同伴討論自己的困惑,換個視角做解讀,對待事情的感受亦能煥然一新,幫助我看到問題不同的處理方法。

在詠詩老師的帶領下,我們能夠更深入認識牌卡的意涵之外,還練習了運用牌卡來為自己及他人尋找問題解方,在與自我的對話中更認識自己,激勵自己的信心、肯定自己的力量,並且學習照顧自己的身心靈。不論是自己選卡還是抽牌,《療心卡》都能幫助我們以溫柔的方式與自己對話,並且以愛的視野看到事情不同的面貌,鼓勵我們為自己的人生做出不一樣的抉擇,在這兩天的工作坊都讓我們收穫滿滿。

圖1 近況如何?選張牌卡與夥伴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感受。

圖2 透過抽卡,讓潛意識指引出問題與答案。

圖3 一同歡樂學習《療心卡》。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