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回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英文簡介 分隔線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醫學院簡介
馬偕精神-摩西的故事 首頁<醫學院簡介<馬偕精神<摩西的故事
摩西的故事:「焚而不燬」精神的起源
  聖經記載,上帝以荊棘燃燒卻不焚燬的奇異景象,吸引摩西的注意,上帝向摩西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所發出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故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王,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上帝顯現神蹟並應許與他同行,呼召摩西用自己生命最精華的四十年,擔負起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重責大任。這一段刻骨銘心的歷史,成為以色列世世代代不敢或忘的記憶,因為上帝親自帶領他們經過最艱苦的歷程。

摩西與上帝一起同工,共同完成了偉大的救贖。故事中我們看到三個重點:

   
 
記號: 荊蕀本身沒甚麼價值,卻因上帝的臨在,持續燃燒,成為呼召摩西施行拯救的記號。
拯救: 上帝對人類的痛苦不但表達關心,而且積極採取行動,施行拯救。
使命: 上帝尋找適當的人選,託負拯救人類的使命,並應允給予必要的協助。
   
  教會在引用「焚而不燬」的意義時,不單指荊蕀持續燃燒之異象而已,它還包活摩西透過實際行動完成任務的整個過程。因此,焚而不燬的精神包含:
   
 
讓自己生命為特定目標燃燒,以成為彰顯上帝愛與救贖的記號。
願意體恤別人的困苦,奉獻自己如荊蕀燃燒的精神。
以無比堅忍的毅力,如荊蕀持續燃燒去達成任務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