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3年馬偕醫學院雲林台西「小小醫學」冬令營

今年馬偕醫學院,到雲林地方小學舉辦醫學營,今年也不例外,這次營隊為期四日(2/7-10),在台西鄉台西國小舉辦,共有約35名三到五年級同學參加,馬偕醫學院35名同學擔任輔導人員,為了這次營隊活動,馬偕醫學院學生籌備近半年,為了雲林縣小朋友的需要,馬偕的師生仍是克服萬難,堅持舉辦這次營會,期盼帶給雲林學童正確的醫學知識。

學務處同仁蔡維華與隊長護理學系學生任皓謙總召一同規劃申請111年「獎勵青年自組團隊參與志工行動計畫」、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漢儒文化教育基金會,共計四萬元整,為本營隊募得部分所需資源。營期間李居仁校長、蕭旭府學務長及邱美妙組長,帶領馬偕醫學院的醫學生,一起到斗南石龜國小,和當地學生做醫學知識學習的營隊活動,對小朋友的醫療基礎、衛生教育、身體自我健康檢查甚至是當下COVID-19相關訊息都可以得到正確的知識,對小朋友成長過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以及本校家長會長後援會協助捐助營期間飲食,希望能給予當地學童及學生志工們更多關愛與學習資源。

在石龜國小的夏令營中,我們從孩子的回饋問卷中發現,「認識骨頭」是他們最喜歡的教案,且他們希望能動手操作及多認識身體器官,並學習解剖課程。因此,我們在冬令營的教案上做調整,將「豬心解剖」與「認識骨頭」列為核心教案。

核心教案的實作時間將延長為90分鐘,並且融合醫、護、聽三系的知識,而不再侷限於解剖學名詞的認識。例如在「認識骨頭」教案中,加入骨折護理的解說,還有耳朵骨頭對聽覺的重要性等,與「各系教案」做結合。希望核心教案能讓孩子深入了解某一器官的構造、運作,契合廣博醫學領域的本質──人體。

而「各系教案」則是讓孩子探索醫、護、聽三領域的專業教案。「認識身體結構」藉由圖鑑和影片作為教學器材,讓小朋友更加了解身體內部器官的功能和運作原理;「語聲同行」、「手語與聾人文化」為聽力治療師和語言治療師的角色扮演活動;「青春期大小事」則是我們發現雲林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即將進入青春期階段,提前認識生理或心理上的變化,並了解性別相關議題,學習相互尊重。

很榮幸在今年暑假有機會持續與劉建國委員合作,同時在雲林縣鄉土發展協會的指導與協助下,帶領學校的服務隊來到李校長自己生長的故鄉雲林縣舉辦這次醫學夏令營,陪伴學子們度過豐富又有義的暑假生活。期許每一位來參加營隊的小朋友,可以玩得開心、玩得盡興,回家也能把所學到醫療知識傳遞給家裡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讓在地的鄉親也能一起改變生活與衛生習慣,讓身體更加的健康。

外部新聞連結https://news.st-media.com.tw/news/23583?fbclid=IwAR0Khix7BRAJmZWqH0bjoy3CQicGjSs2Q9n5Dtt3hvOy_7Wb_0gpFfOl-OM&mibextid=Zxz2cZ

開營

破冰

認識骨頭

聽語科學實作

手語與聾人文化

早操

運動會

認識身體結構

營歌

主題式跑關

青春期大小事

豬心解剖

結營

語聲同行

團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