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3年3月份月會<壯世代新浪潮>

聽到65歲,會想到甚麼呢?是銀髮族?退休?敬老?高齡?年長者?健康危機?還是…?曾否想過這個歲數仍可以是「壯」的世代呢?這次我們邀請到戰國策傳播集團董事長同時也是本校董事的吳春成董事,與我們分享不一樣的高齡視野觀。

長壽是份禮物
隨著社會的變化,高齡化的現象使得台灣快速地步入超高齡社會。吳董事提到台灣的老化速度以極快的速度在邁進,現在台灣有500萬人湧入退休的市場。然而,這群人卻沒有人關心也沒人在乎和過問。從我們的社會制度、文化和環境似乎常是以消極悲觀的心態在面對,即使時代在改變、醫療技術大幅的精進、但人們的思維似乎仍停留在過去對老年的想法來看待這群人。台灣這幾年的平均壽命增加了將近20歲,然而,長壽這件事似乎變造成經濟崩毀、健保崩塌的災難,但真是如此嗎?吳董事以聖經詩篇中所說「白髮是榮耀的冠免,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以不同的角度和我們分享,其實,「長壽是份禮物」。

「壯」世代「撞」時代
今日,在台灣所謂的高齡族群,正是當初的戰後嬰兒潮,吳董事提到,這群人不能以過去的眼光等閒視之,因他們所經歷的處境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這群人有三高的特質「壽命高、學識高、財富高」,這個族群受過良好的教育,也成為現在各公司機構的掌權人,並且在醫療進步的環境下生命的歲數也更加的增長。但他們卻被貼上一張「老」的標籤,而整個社會和文化卻都在「防」老和「抗」老,反而沒看見這群人的價值和能持續在這社會及人群中有許多可發揮之處。

吳董事說到自己從婦女解放運動中得到改變思維的靈感,認為現今的我們也應該要解放過去看待銀法族的思想。因今日人們對銀法族的想法很多是與事實不符的,如同過去人們認為女人無才便是德,但卻在思想被解放後發現女人本來就擁有各樣的才能。而同理,銀髮族也非無法學習、動作遲緩、沒有朝氣的一群人。因此,吳董事便大膽提出「壯世代」這個重新定位身份的運動。

他也像大家提問,退休之後的人生要追求什麼呢?是否還在追求以前所說的安心睡、快樂吃、歡喜笑、健康做呢?以過去的壽命或許退休後僅剩幾年的時光,因此這樣看待生命是不錯的。但如今若退休後仍有30年的時間都是如此,難道真的是我們所追求的嗎?吳董事也談到,人生0-60歲時,或許許多人以追求「強」作為其人生價值,就是要追求比別人好的人生,比別人突出和厲害。然而,董事更提出人生的60-100歲該是追求「壯」的生命,因為「強」是比高低,但「壯」卻是壯闊的寬度。現在人的壽命變長,若人生後半的30年只追求生理需求安好,是否真的能生命活出的意義呢?

最後,吳董事也鼓勵大家去思考「我是誰?」,如果不知道自己將來是什麼樣的人,就不知道自己現在是誰。如果不知道要去什麼地方,就不知道現在身在何處。從個人到社會,從內在心裡到外在制度,因著調整認知與思維,才能走向不同的方向,也因著所見不再相同,才能看見「壯世代」的各種可能與意義,並有另一番豐富和壯闊的開始。

<圖1>3月月會

<圖2> 吳春城董事分享

<圖3> 主秘贈禮

<圖4>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