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漁人Learning夜~醫護防身術

111年10月18日晚間六點,心理諮商中心在女宿創意展演空間辦理「漁人Learning夜~醫護防身術」,邀請三軍總醫院的廖勝吉護理師,教導我們在醫療場域可以如何保護自己與周圍的人,並以親身經歷告訴我們防身術的重要。

廖勝吉護理師講話非常風趣,把嚴肅的上課內容變得生動有趣,他以自身在醫院的經歷分享,遇到醫鬧事件可以如何反應。其中,他分享自己遭遇的事件:有次在急診室遇到喝醉酒的壯碩男士,一言不合就亮刀。「這時候你會怎麼辦?」老師問,現場一片靜默,老師頓了頓回說:「跑啊!不然幹嘛?!帥氣奪刀?這是現實不是電影啊!」

沒錯!學防身術的目的不是要逞兇鬥狠,更重要的是保護自己,為自己爭取脫逃的機會與時間,身穿白袍就會被外界以高道德標準看待,任何攻擊動作都會被放大解讀,所以本次的防身術核心都圍繞著「脫困」,而非造成他人傷害。

在實作練習中,學習防禦姿勢及如何從掐脖子、鎖喉、抓手、壓制等被束縛的狀況中逃脫,另外還有對方亮出利器時的判斷與行動,練習過程十分輕鬆有趣,直到教到最後一招,若有天不幸被他人壓制在地板謀圖不軌時,該如何反擊!「這是本堂課『唯一』可以攻擊的情境」講師嚴肅地說,當對方意圖傷害我們,適當的攻擊能為自己爭取更多逃離與求救的時間。

課堂中分享醫病衝突的案例,再到實際練習防身術的招式,都讓我們對於未來的工作場域有更多的認識及反思,醫護防身術,除了可以用在脫逃,講師也教我們可以如何有效率又安全地制伏有傷害性的病患,覺得這些知識是從醫相關必學的課程之一。我們無法預知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們可以觸類旁通各式各樣的資訊,來為自己的職涯做更多的預備。

助教示範:被掐脖子時可以抓住對方的指頭往下扳,就能輕鬆脫逃

講師示範地板壓制時的逃脫方法

在輕鬆的氛圍中學習嚴肅的內容,大家都收穫滿滿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