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2年9月份月會<談「權」說「礙」>

最近火紅的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掀起大家對於身心障礙者的關注。而在台灣也有一群人持續不斷在促進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認識並提供許多的幫助。這次9月份的月會我們邀請到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專業發展研究室的連穎主任,來和我們聊聊身心障礙與權利。

恩典之路
從小就有個白袍夢的連主任,在大學時選擇醫社系就讀,進而有機會到馬偕醫院的小兒科實習,在當中接觸關於早產兒和早療的領域,也開啟了對身心障礙的認識。畢業後成為一線社工的她到公務機關從事兒少族群的關懷與服務,日後也因著到美國進修,以及在異地懷孕生子,這些生命不同處境的經歷都深刻影響了她的思維和看見。連主任分享到在國外看見公車司機為坐輪椅者架設斜坡,而其他搭乘者並沒有因時間被延誤而動怒,反而是願意等待並同等看待坐輪椅者搭車的權利。另外,自己在美國懷孕後期行動不便時,醫院的檢查臺能調整高度來幫助孕婦能方便做檢查,以及醫療體系裡有各種易讀的衛教資訊來幫助外國人等等。因著這些被尊重和善待的經驗所帶來不同的眼光,再加上向來看見社會公平正義需要被伸張時,就有那熱切之心的連主任,為了回應這樣的心動,進而投身推動身心障礙權利的領域。

有「愛」無「礙」
談到身心障礙者,大家會想到什麼?是需要治療?無法學習?值得同情?不能工作?最好待在家?到底有多少我們對身心障礙者的想法和社會的概念影響著人們對身心障礙的印象呢?連主任說到,障礙並不是來自身體的損傷,而是來自於人們的歧視和偏見的想法。她引用「社會對障礙的理解,決定社會對障礙者的回應,社會對障礙者的回應,亦形塑社會對障礙的理解。」幫助我們對以往身心障礙想法的反思。如何從認識走向接納,又如何從接納走向那能為對方多走一哩路的愛。或許,唯有當人們拿掉「障礙」的想法和偏見,願意以「愛」為出發來認識和了解時,才能看見你、我都有不同的需要,也都需要被尊重與善待,如此才能共同營造友善共榮的環境。

如同聖經羅馬書15:7中所說到「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連主任最後以「願社會生存的本質適合所有的人。」這句話鼓勵大家,盼望能因著了解、接納和不同的行動,使這個社會成為適合也含納每個人生活的地方。

<圖1>9月月會

<圖2>連穎主任分享

<圖3>校長贈禮

<圖4>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