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2年北海岸兒童衛教品格育樂營

渡過了去年嚴峻的疫情,北海岸兒童衛教品格育樂營終於能夠順利舉辦。今年7月20日到22日由醫學院20位哥哥姐姐與30位小朋友探索各項精彩的課程,如「運動傷害」、「食品安全與口腔保健」、及「性平教育」。

另外,本次也選定「樂齡手牽手」課程,目的是希望讓孩子們能在身心層面了解長者,注意到生活上會造成長者不便的細節,並認識長照服務資源。活動內容包含講解繪本、體驗老化、反應力遊戲及影片賞析,藉由閱讀高齡長者、生命議題相關繪本,帶小朋友探討生命議題、培養道德感和學習老化在心裡與生理上帶來的改變,接著透過討論來學習可以用哪些方式關懷家中長者。並特別設計高齡模擬裝備,如:老化眼鏡、音阻耳罩、負重背心、觸覺手套(三層)、關節約束帶、手腕、腳踝負重、足托器和拐杖等帶小朋友體驗觸覺、聽力、視力、關節與肌力的退化, 讓孩子們體驗老化後身體機能的變化,注意到生活上會造成老人不便的細節,最後再藉由反應力遊戲及影片賞析加深孩子們記憶及增加學習的趣味性。

校外教學部分,透過參訪「巧克力共和國」專人導覽,參訪合格的HACCP食品工廠,期望能讓孩子們認識以科學為依據,保證加工系統流程的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同時也透過導覽巧克力如何從原料、經歷何種過程,最後包裝成我們熟悉的美味食品,並在這導覽及參觀過程中讓小朋友知道在巧克力的成分中含有哪一些對我們身體有益的營養素,進而理解巧克力不僅是可以使心情幸福愉悅的美味甜點,在不攝取過量糖分和適量食用的情形下更是能促進身體健康與平衡的好幫手。

經過營期的相處,孩子們除了學習到滿滿的知識外,也和隊輔哥哥姐姐建立深厚的感情,在營隊即將結束的閉幕分享會,彼此互相交換小卡片,約定來年夏天再見。

感謝長期資助的北海岸衛教營的家長後援會、教育部補助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計畫、青年發展署鼓勵青年自組團隊及財團法人花仙子教育基金會,讓愛加倍社會服務團與北海岸的小朋友一起完成這趟學習之旅。

團隊相見歡

運動傷害與防護

創意手作

長者生活同理活動

口腔與食安

性平教育

食安探訪

全體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