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110學年度教師教學與研究交流分享會(七)

111年5月25日教師發展中心於線上辦理「110學年度教師教學與研究交流分享會(七)」活動。此次邀請全人教育中心林聖縈副教授與大家分享「衡變:淺談動機及樂句的發展」。

聖縈老師簡單介紹音樂家的工作和生活作為開場白,身為音樂家是如何分析和理解樂曲,同樣是五線譜記錄的曲子,若是由不同音樂家來彈奏,在速度和節拍的變化上都會有不同的詮釋手法。

這次分享會是以分析作品的角度來展現,著重在音樂的節奏和旋律,音樂家作曲往往不是如同打開水龍頭般源源不絕的一次性創作。所謂樂曲的「衡」,意指重覆來加深記憶;「變」則是增加變化創新,在「衡變」中找到平衡才有機會成為千古流傳的樂曲。樂曲中的節拍是固定不動,是循環的基本單位,是聽眾可以抓到的基本韻律來學習和欣賞音樂。老師以兩首兒歌來舉例─一閃一閃亮晶晶、造飛機,搭配拍子強弱的兩拍,以及強和次強弱的四拍,現場分別比較不同韻律的感受,另外也舉例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生日快樂歌,因不同的重音而有不同的張力,更以兩首流行歌曲作為範例,點出所謂「同質性、變奏、模進和對比」的部分,讓我們初步認識音樂架構,藉由元素改變和比例,就可以有不同風味的樂曲。最後,聖縈老師引用古典樂曲,闡述音樂的基本結構。

講座結尾迴響熱烈,有四位教職員請教聖縈老師相關的疑問,而老師也不藏私的給予其想法和建議。本場活動一共有27人參與,活動整體滿意度4.64 (五點量值)。

圖1線上講座

圖2講者介紹音樂靈感和結構

圖3講者舉例歌曲旋律

圖4樂句的結論

圖5線上講座互動回應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