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2年台中清水「馬偕小小醫學」冬令營

本隊曾於今年秋季時前往臺中市清水區大楊國小,因而對當地和學童狀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由於學校位置偏遠,附近皆為工廠和飛機航道,因而學生人數少、競爭力不高,師資也缺乏。加上所處環境貧瘠、資源匱乏,學生平時難以接觸到醫學相關知識。當地的孩子大多數單純天真,較少接觸課外知識,也凸顯出許多孩童在學習方面的不足和困難。因此,我們期望能透過小小醫學營,讓當地的孩子對醫學更了解,也期許這個營隊能夠給他們對於未來新的想法。期望能在這些孩子的心中種下種子,有朝一日成長茁壯後能成為有肩膀的醫護人員,將這份期許繼續傳承下去。

學務處同仁蔡維華與隊長醫學系學生黃羿綾總召一同規劃申請青年發展署共計2萬3,000元、台灣護家協會5,000、歐巴尼紀念暨金會1萬6,500元、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補助款5,000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補助款5,000元及漢儒文化教育基金會補助款5,000元,共計5萬4,500元整,為本營隊募得部分所需資源。開營當日李居仁校長、申永順學務長及邱美妙組長、特地撥冗南下探望師生團隊,大楊國小林棋清輔導主任及家長會曾世鑫先生協助捐助營期間飲食及陪伴,希望能給予當地學童及學生志工們更多關愛與學習資源。

這次營會的日期由111年1月26至29日,為期三天,有來清水區大楊國小近60位小學生,並有馬偕醫學院的同學27名擔任學生志工,籌備將近三個月的時間,許多馬偕的哥哥姐姐們都堅持辦理這次營會,為著小朋友的期待與需要,也為著實現馬偕博士造福人群「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到哪裡服務」的精神,夥伴們抓緊課餘的時間,在緊湊的節奏中完成籌備並順利出隊。

藉由過去的經驗,我們更加了解這個階段的學童在表達能力和知識程度,因此設計教案和活動也相對加得心應手,更能針對他們的需要。相較於上次的秋季營,我們加入更專業的知識—如「豬心解剖」、「急救」、「認識骨頭」等,也介紹平時他們較不熟悉的「手語與聾人」,開拓孩童的視野。此外,本校專業教授及臨床老師從旁協助三系學生共同完成本次營隊,讓孩童能深入淺出的瞭解醫學架構,獲得同儕的合作能力與寶貴醫藥知識。

期許每一位來參加營隊的小朋友,都能邊玩邊學習,從哥哥姐姐設計的教案中獲取醫療小知識,一起運用在生活中,改變衛生習慣並培養正確的衛生觀念,讓身體更加的健康、生活更加的平安快樂。再次感谢大楊國小給予我們營隊很多的幫助,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支持!

活動名稱:破冰

活動名稱:空汙與呼吸

活動名稱:手語與聾人

活動名稱:尋寶

活動名稱:認識骨頭/豬心解剖

活動名稱:急救與包紮

活動名稱:RPG

活動名稱:科學實作

開(結)營團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