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新生導航 - 人權與法治宣導 當醫學遇見法律-李志宏醫師

本校110年09月15日(週三)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在醫學界及法律領域都相當有影響力的李志宏醫師,透過講座帶領許多新生及馬偕的夥伴們探討法律與醫學之間的新知。今年新生導航講座因疫情的影響,均改為線上視訊方式辦理,本次講座在校內亦開放給教職同仁一起參與。

李醫師於會中講解許多法律及健保政策對醫療體系的影響,李醫師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曾任職耳鼻喉科醫師、衛生所所長、監察院醫務室及健保門診的特約醫師,除了專業醫學背景外,李醫師也擁有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與東吳大學專業法律研究所雙碩士學位,並撰寫了許多關於全民健保、醫療法律相關的文章,如此豐富的經歷讓此場講座的內容更加精采。

李醫師分享許多法律相關的寶貴知識,運用淺顯易懂的例子帶與會者從不同面向認識法律。印象最深刻的是講解大陸法系及英美法系的差異及優劣,例如:路人甲在路人乙的位置惡意丟棄垃圾搗亂,在大陸法系只能採成文法,依據亂丟棄垃圾的法條罰款處分;但英美法系卻能依行為人惡意的意圖來懲處,此案例中依據不成文法卻能真正處理路人甲惡意的行為,可說是相當有趣。法律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緊密地連在一起,多了解不但能保護自己也能保護他人。除此之外,李醫師也提醒將來要在醫界服務的小小馬偕新生們許多重要的觀念,法律固然重要,但絕對不能依法治人,而是要用心、用生命奉獻,每一位病患的健康都是首要的任務,必定要用盡全力維護醫療的榮譽及保持善良的心,期許即將踏入馬偕的同學們未來也能奉獻愛心、點燃希望。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