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學務處高教深耕品德勵志演講活動:新生活三芝課輔中心故事媽媽講座

本校為執行110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之「北海岸青少年品格教育培育計畫」,特於110年9月29日(三)下午與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以下簡稱:新生活)合作,於新生活三芝課輔中心舉辦品德勵志演講。當天邀請到張瑜真講師以生動的故事:「什麼都不怕」作分享。張老師以動物扮演角色的投影片分享善良的咚布巴故事。主角咚布巴是常做善事的人,但遭到心胸狹窄的國王嫉妒。國王把咚布巴拋下懸崖,但很多人幫助咚布巴繼續完成了善舉。從而引導學生堅持樂於助人的價值觀。

當天共計有14位學童參加,都是正接受新生活協助的孩子們,來自高中低不同的年級。品德勵志講座為這些孩子們提供了很好的課餘多元化學習機會。活動場地在新生活提供的課輔中心,讓孩子們能以輕鬆的方式坐在地上與故事老師互動。

張老師曾在學校及教會擔任品格教育工作,與孩子們有豐富的互動經驗。老師透過投影片並現場的問答遊戲與同學們活潑互動。同學們不僅在生動有趣的故事中,專注聆聽,並在互動的問答遊戲中,踴躍回答,反映出學童們能了解故事脈絡,並明白故事所帶出之意義。因相信在此活動中能協助學童們在重要的成長階段,奠立美好的品格根基。有位學生在活動開始後一直躲在桌子下的角落,經現場同仁關心,孩子主動透露媽媽及爺爺奶奶均過世的家庭背景。相信家庭長期的缺陷因而造成他孤僻的性格。經過鼓勵,活動後他也快樂地舉起文宣品和同學一起拍照。可見我們的講座活動對弱勢家庭的孩子有正面的啟導和鼓勵作用。

本次活動的合作夥伴,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長期協助北海岸弱勢家庭生活重建及發展全人服務。透過和促進會的配搭,使活動能服務到最有需要的國小學生群體。實踐以多元性青少年品格教育活動,來導正青少年的學習生活態度及協助他們的道德認知發展,努力為未來學生家庭及社區發展提供正面影響。同時活動也配合了北海岸青少年品格教育培育計畫建置學校與社區互動暨服務模式,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等宗旨。

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聆聽老師分享

同學們非常熱烈地投入活動

孩子深受故事內容吸引

孩子們熱烈地參與回答問題

孩子們領到禮物都非常開心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