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110學年度新生導航 - 線上版活動

為協助新生適應新的學習環境,認識及融入校園生活,學生事務處特別於110年09月13日(一)至110年09月15日(三)辦理110學年度新生導航,因應疫情發展,今年度新生導航活動全數改為線上(Microsoft Teams,以下簡稱Teams)方式舉行,每場活動上線人數均保持150人以上,本屆大學部新生相當踴躍參與本次活動。

新生導航均以視訊方式進行,活動第一天包含各隊小組破冰、始業式、校長致詞、學務長的學校簡介及馬偕共學園介紹、教務長的教務學則及選課相關規定、通識主任的課程博覽會、學長姐的馬偕生活秘笈分享及問答、宿舍環境公約、多功能活動中心介紹、就學貸款、獎學金申請、服務學習相關資訊及學校各處室的業務說明等,內容豐富且詳細,幫助新生提前熟悉校園生活及規範,並認識三芝區的生活機能。特別感謝校長、教務長、學務長、通識中心主任、學長姐及各處室同仁的協助,讓今年的校園介紹及處室大觀園一樣精采有趣,也讓新生能夠更快速的認識馬偕的校園生活。

活動第二天安排了精采的線上講座與新生分享,本次講座邀請到程威銓老師(海苔熊),演講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戀愛童話心理學,威銓老師運用可愛的童話故事探討戀愛交往的概念,讓小小新生們面對交往關係能有更正確的觀念;張南驥老師的偏鄉弱勢服務行腳-建立利他的品德講座,分享許多服務偏鄉的經歷及服務他人的重要性,引導同學在校學習的同時,也能看見他人的需要,把溫暖帶給更多的人,都是對於新生相當有幫助的講座。心理諮商中心的與新鮮人握手,今年以創新的方式自製小人偶拍攝成短片,宣導重視自己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並提供許多心靈紓壓的管道及方法,讓有諮商需求的新生可以安心地進入校園生活。學系及系學會時間也是重要的活動之一,視訊互動讓新生、學長姐及師長沒有距離,也能提前瞭解系上的重點活動及課程安排,對於入學後的學習規畫非常有幫助。

校園安全也是本校相當重視的環節,新生導航最後一天安排校園安全宣導、廖建棋老師交通安全教育、三芝消防局防災知識及蘇銘翔老師智慧財產權講座等,皆是在日常生活中實用且不可缺少的小知識,引導學生如不幸遭遇急難或意外時,能夠用最正確且最有效的方式保護自己、保護他人,提供新生更完整的校園安全知識。除此之外,也特別邀請李志宏醫師,演講人權與法治宣導-當醫學遇見法律的講座,李醫師講解許多法律及健保政策對醫療體系的影響,也分享許多法律知識,建立新生對於醫學及法律相關的概念。最後的結業式安排了「給未來的我一封信」,邀請新生在進入大學生活前,許自己一個亮麗的大學生活藍圖,書寫自己對於未來時間、社團、學業、人際關係的規劃及目標,以及對未來畢業的自己想說的一句話,這封信也將在畢業時當作自己的畢業禮物,讓小小馬偕新生提前規劃自己的未來,並朝著許下的目標邁進,使接下來的大學生活充滿動力與希望,是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雖然今年新生導航改為線上辦理,學務處同仁仍非常用心規劃線上活動及課程,讓本屆新生能夠在短短的三天裡參與到充實又豐富的活動,且突破以往的形式,同學與師長們透過視訊的方式互相熟悉,在家就能認識校園,對新生及本校教職員生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彼此受益良多。特別感謝協助本次新生導航的所有人員,因為有你們的協助,活動才能如期順利完成,再次感謝各單位的全力配合,期盼未來有更多的挑戰值得我們去探索,也歡迎本屆新生們加入馬偕溫暖的大家庭,期許你們未來皆能夠擁有最快樂、最安全且最充實的大學生涯。

110年9月14日(二)邀請程威銓講師主講

程講師搭配童話故事(小紅帽、白雪公主)來引導愛情觀

同學們都很踴躍回答問題

視訊小組破冰/第一類接觸(混系編組,彼此認識)

各小組新生自製PPT自我介紹,相當活潑有趣

新生導航始業式,校長致詞

學務長校園簡介及馬偕共學園說明

教務長教務學則及選課相關規定說明

通識主任課程博覽會介紹

若寧學姊的馬偕生活秘笈分享及問答

處室大觀園解說與介紹

處室大觀園解說與介紹

處室大觀園解說與介紹

程威銓老師,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戀愛童話心理學講座

張南驥老師,偏鄉弱勢服務行腳-建立利他的品德講座

心理諮商中心的與新鮮人握手,人偶宣導短片

廖建棋老師,交通安全教育宣導與演練

三芝消防局的複合型防災演練-防災知識及消防器具認識

蘇銘翔老師,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趣談校園智慧財產權

李志宏醫師的人權與法治宣導-當醫學遇見法律

結業式(給未來的我一封信)/ 校長、學務長、秋苹姐

醫學系新生視訊大合照

護理學系新生視訊大合照

聽力暨語言學系新生視訊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