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福科所專題演講: 如何透過資料科學AI 讓照顧更輕省、讓家人更安心

撰稿人:潘淑淵同學

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福科所) 戮力於分析及解決高齡族群生活照護的多面向需求,並運用科技與現代工程技術,建立以高齡福祉為念、科技為用的全人照護健康服務願景。本次演講重磅邀請康仕仲教授從產、官、學的寶貴經驗來剖析智慧物聯網下的長照。

康教授是史丹佛大學博士,智齡聯盟發起人,智齡科技創辦人,目前是加拿大亞伯達大學教授。2008年康教授帶著學生跟雙連安養中心產學合作,發現社會還沒有準備好高齡化,本著基督給他的承擔,康教授走下學術殿堂、中年創業,成立智齡聯盟,帶領新創公司智齡科技(Jubo)團隊,推出照護推車與智慧照護解決方案,用「科技」改變長照世界。

康教授認為由於未來的年輕人口不足,高勞力的照護產業需根本改變,才能夠提高照護品質,從傳統的專業照顧提升為資訊化的標準照顧,甚至提升到智慧網路的個人化照顧。智慧醫療把空間從居家到機構到醫院統統串連起來,可以在不同人員間,即時呈現與同時掌握住民的狀況,把握黃金處理時刻。護理紀錄則把護理知識庫建置起來,採標準詞庫(2500個詞彙)分類支援使用者的需求選項,標準化數據建立人工資料模型,大大省時、省力,把長照工作中的直接照顧時間還給醫護人員。AI除了節省人力外,更可以協助照護溝通,把人與人之間的互信關係找回來。

康教授致力於「照護科技」的研發,以AI 人工智慧、資料科學、使用者經驗(UX)的整合應用,持續開發設計-持續交付營運-持續監控,即時回饋,滾動式的設計讓服務不間斷。(詳如附圖連續性開發維運流程)。配備AI的長照,可發掘千萬筆照護紀錄的價值,幾秒鐘的時間,AI就能大量比對資料輸出結果。相較於專業人員的「人工」作業,從閱讀藥品名稱、劑量到確認副作用等,高幅度的效率提升。系統資料庫持續累積的千萬筆資料,未來能更有效輔助第一線工作人員,改變長照產業的生態。

演講最後在”We connect care. “ 照護者工作專業且輕省,把照顧者帶到被照顧者的旁邊的感動中結束。

連續性開發維運流程

線上演講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