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1年10月份月會 <從教學創新到新創產業-邁向未知的心路歷程>

從教學到產學、從土木到跨領域、從追求自我實現到社會實踐,這次月會我們邀請到任教於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同時也是智齡科技的執行長-康仕仲教授,分享如何從教學創新到新創產業,這趟未知也沒人走過的旅程,他是如何看待有是如何走過的。

尋找生命的意義

從小就有個蓋橋夢想的康教授,因著這個夢想而走上土木的道路,也因著夢想而進到史丹福大學就讀博士班,但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卻也讓他不斷思索生命的意義但也充滿了疑問。為了尋找生命的答案,在學時康教授便參加心理社,然而社團裡的討論卻讓他感到生命更多的虛無和困惑,但就在這不斷尋找的過程中,在史丹福時卻因緣際會認識了一群學長們,看見他們對基督信仰的認真,甚至經歷了自己太太生命的轉變後,康教授便決定受洗,爾後也因著信仰,在生命的許多十字路口有了不同的選擇和看見。

教到生命的深處

回到台灣後,康教授便在台大擔任教職。但除了工作,家庭也是教授所看重的,透過開放家庭,舉辦小組聚會、讓學生來到家中一同吃飯、活動,透過身教讓孩子和學生們有機會經歷也略窺信仰生活的樣貌。然而,除了透過生活來教育,身為老師也熱愛教學的康教授,更不斷以創新的教學和嘗試來帶領學生。從線上教學到近期嘗試結合實體和線上的翻轉教育。他也曾帶著學生到史丹福大學去上創新教學課程,並將這樣的教學方式帶回台灣,聯合多個學校改成台灣的版本推廣到不同的大學。創新教學教導學生團隊合作、動手做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面對失敗的能力。透過團隊合作、設計、共同完成任務和競賽,在過程中會經歷突如其來的狀況,考驗團隊的應對,甚至要真實面對失敗的感受。當看見學生在經歷失敗的情緒反應時,教授認為我們的文化中很少談到失敗,但生命中卻不可能沒有失敗,而這樣的創新教學正是教到生命的深處。並以”If you haven’t fail, you are not trying hard enough.”來鼓勵大家勇於面對失敗而不要害怕失敗。

然而,在台大任教十多年後,康教授漸漸萌生了一個想法,那就是「能不能去到一個沒有我會不太一樣的地方,一個更需要我的地方」。當時剛好加拿大的亞伯達大學正在尋找合適的專業人才,在大力邀請下康教授一家人便搬到加拿大,在那裡教授深感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學生彼此交流互動,時常有各種專家學者參訪請益,在這樣的激盪下更讓許多想法、生命交會而擦出不同的火花,對學生和老師都是一種不斷更新的激勵和成長。

成為他人的幫助

在分享的最後,康教授引用了聖經馬太福音5:15說到「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這段經文讓教授思考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和在現有的基礎下,是否能成為更多人的幫助甚至帶來更大的影響力。康教授表示在教書的過程中常和學生說創業很重要,因此他便也決定起而行開始創業。教授認為創業是社會的實踐,他很早便意識到台灣高齡化的趨勢,明白在照護上將有更多的需求,但也發現很少人願意去做照護的領域。教授提到台灣在許多面相都有著專業過度集中的問題,許多厲害的醫療人員多在急性醫療體系,而頂尖的工程師也多在著名的大公司,但很少人會去走照護。這也激起了康教授面對挑戰和創新的心,因而創立了Jubo智齡科技,結合醫療和工程甚至多方的專業來為整體社會能有幸福的老年生活帶來創新的思維、設計和幫助。最後,教授也由衷表示,教育是很真實且可以長期幫助到許多人的,過去的學生成為今日的同仁,能夠一起為理想而努力是件很美好的事。

康教授生命中有許多創新的路,不只從教學到產業,也從自己的生命到影響更多人的生命。這一路上,充滿未知但他更選擇不停止用新的視角去看見也用心去實踐。

10月月會

康仕仲執行長分享

校長贈禮

全體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