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從兩性到性別:多元的性別、身體與醫療經驗

110年10月12日晚間6點,心理諮商中心於Teams辦理「從兩性到性別:多元的性別、身體與醫療經驗」線上講座,邀請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蔣琬斯老師,帶領我們從真實的案例裡看到社會對於性別預設了那些立場?並讓聽眾在其中討論與反思。

阿斯老師以「像女孩一樣」(Like A Girl)的影片開場,內容是導演請不同年齡段的男孩與女孩示範「像女孩一樣地跑步」,你猜如何呢?十歲以上的青少年會用扭捏的姿態來跑步,而十歲以下的小孩則是很自然地呈現跑步姿態,為什麼「像女孩一樣」變成了貶抑詞?而且就連女性本身也不自覺限制了自己。

「刻板印象」產生了「偏見」,而「偏見」導致了「歧視」,玫瑰少年葉永鋕就是血淋淋的案例,我們是否下意識帶著有色眼鏡為不符合期待的人貼上標籤?並且因為對方「不正常」而對其有差別對待呢?當我們框架住出「正常」範圍,同時也限制住了更多可能性,抹煞了個人獨特性,每個人都應該有活出自己的權力。

透過各種故事,讓參與者反思傳統對於性別的價值觀產生了哪些「刻板印象」,而這些價值觀又是如何影響我們呢?像是在醫療處遇上就會有所不同,例如同性戀與異性戀在子宮肌瘤的問題中,醫生給予的醫療建議就完全不同,今晚帶給聽眾許多值得深思與討論的議題,也讓我們更認識性平教育的重要。

顏色也有性別之分嗎?女生就愛粉紅色,男生就要藍色?

例如:開車技術這麼差,一定是女駕駛!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