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行政宣導


[行政宣導]  【資訊中心資訊安全宣導】為什麼我的電腦會中毒?

電腦病毒技術上來說是種能夠自行複製或運作的電腦程式,病毒發作時,通常會使電腦裡的資料無法開啟甚至是通通不見。早期駭客製作病毒目的是為了破壞電腦使其無法使用,導致公司行號甚至是社會的混亂,也藉機讓自己出名。現代病毒大部分是以竊取重要資料及金錢為終極目標。病毒入侵後會偷偷控制電腦並從中竊取有價值的資訊,例如帳號密碼、信用卡資料,再將蒐集到的資料轉賣或是盜刷銀行的帳戶。

如何判斷電腦已經中毒了?

●電腦運作速度變慢或經常當機。 有些惡意程式會偷偷蒐集電腦中有價值的資訊或者把受害者的電腦當作「跳板」去攻擊其他電腦,而這過程中,就會讓電腦效能變差,無法負荷時就易出現當機情況。因此當電腦因不明原因變的反應慢或者網頁開啟速度也大不如從前,就要當心電腦是不是中毒。 資料或檔案突然法開啟。這有可能是檔案或文件被病毒修改格式或者直接破壞電腦系統,導致文件不能打開。

網頁跳出奇怪視窗。 在瀏覽網站時畫面彈出奇怪的視窗,瀏覽器很可能已被偷偷安裝安裝惡意程式。這類程式會監視你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並從中竊取你輸入網頁的帳號、密碼或個人資料。

朋友收到不是你本人寄的電子郵件 惡意程式會竊取受害者電腦裡的朋友通訊錄,然後發出大量且夾帶病毒的垃圾郵件給朋友,藉此把病毒散播出去,讓更多電腦遭殃。

以下列出幾項可預防電腦中毒的方式,讓大家審視自己目前使用電腦的行為是否安全:

安裝防毒軟體並定時更新。 我們出生時,醫生都建議要打預防針,加強身體抵抗病毒的能力。電腦也一樣,除了使用正版作業系統及安裝正版的防毒軟體外,當收到防毒軟體或作業系統公司發出的安全通知信,比如:更新病毒碼、修補系統弱點等,也要記得要更新。

 

結網址設計的跟官方網站類似,例如教育部正確的官方網站是https://www.edu.tw/,詐騙網站可能假裝成https://www.edo.tw/,誘使網友點選這些看似無害卻又包藏禍心的超連結。

避免下載不明軟體。 非法軟體常以免費方式吸引使用者下載,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軟體裡面可能夾帶會讓電腦中毒的惡意程式,建議同學除了要使用正版軟體以外,也要避免在陌生網站隨意下載程式軟體。

轉載自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

 

 

回電子報首頁


行政宣導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