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109學年度北海岸大專院校諮商輔導工作經驗交流會議

109學年度北海岸大專院校諮商輔導工作經驗交流會議(以下簡稱校際參訪)於110年3月5日辦理,今年地點為亞東技術學院,會前防疫各部分的部署,為要帶給與會者一個安全又衛生的研習空間。

課程展開前,亞東技術學院黃茂全校長及陳俊宏學務長勉勵致詞,在拍完團體合照後,開始今日上午的知識性講座─「輔導諮商的系統合作」,透過資深校園諮商心理師,目前擔任淡江大學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的許凱傑主任帶來講座內容,從個案管理機制、系統合作概念,去解析個案管理者(校園輔導人員)的角色,在決策(輔導目標、個管目標)、組織(輔導團隊)、計畫(輔導策略)、控制(危險因子、保護因子)及管理資源(資源連結、資源評估)的功能上面各有不同的角色扮演,諸如行為改變者、教育者、連結者、個管者、評估者。

面對校園的危機個案,通常會介入的單位有校安中心、輔導人員、學務處、教育單位(系所)等等,這時候如何讓垂直與平行單位的資源有整合並共識是很重要的,也須從個案的生態系統去盤點資源,評估個人的危險因子及保護因子,環境及人際的危險因子及保護因子;課程最後從實務七問答帶領大家一同反思在輔導實務領域會發生的狀況,從究責文化(輿論恐懼)轉變到究因文化(發生什麼問題、制度結構如何防範),討論不同處遇方式的正反思考點。

在稍歇片刻後,下午緊接著是真理大學許格偉諮商心理師帶來對學校諮商心理師工作的反思,以宮心計為主題來報告分享;生活達人則是由亞東技術學院的駐校藝術家─王有森老師帶來他與他的諮商師─海洋的故事,透過介紹不同季節可以食用的魚種以及捕魚的永續漁法等等,王老師傳遞著對生態環境的愛護及享受。

本次地主學校─亞東技術學院亦帶領各校輔導人員參訪並進行數位列印─馬克杯熱轉印的活動,各個輔導諮商人員製作出自己挑選之圖片的馬克杯時,都洋溢著滿意的笑容。最後階段的綜合座談由亞東技術學院諮商中心傅孝維主任主持,針對明年辦理交流會議的主題及地主學校,提請各校討論,下一學年度的校際參訪將由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承接,並由本校協助調查辦理日期及相關行政工作分配。這次校際參訪共計有7間學校、40名諮商輔導工作人員參與,活動滿意度為4.61(滿分5分)。

第12屆北海岸大專院校諮商輔導工作經驗交流會議合照

上午由許凱傑主任帶來「輔導諮商的系統合作」課程

藉著各校資深輔導人員分享及生活達人課程,帶給各校不同的交流體驗

亞東技術學院帶領輔導人員參觀材織系教學館,並帶領數位列印─馬克杯熱轉印的活動

亞東技術學院帶領輔導人員參觀材織系教學館,並帶領數位列印─馬克杯熱轉印的活動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