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教職員研習- 他說他想死!我可以怎麼辦?自殺守門人研習

2020年末,台灣的校園接二連三發生學生自殺事件,整個社會壟罩在驚慌不安中。如何幫助學生走向燦爛的自己,助人者的裝備相當重要。心理諮商中心於開學前,舉辦全校教職員研習,邀請淡江大學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許凱傑主任,幫大家了解高自殺風險學生之辨識與處遇。

許多資深輔導人員發現,隨著愛的教育觀念的倡導,這個世代的孩子挫折忍受度較低、及人格特質較自我,影響家庭互動及同儕關係,同時因缺乏健康因應壓力的方式,使得自傷自殺的危險性增加。凱傑主任認為主要的自殺高風險指標可參著三大項 (一)情緒狀況:焦慮、恐慌、憂鬱,(二)環境影響:假期、考試、家庭,(三)自殺定鉚:意念、計劃、執行力。凱傑主任特別提及近年來年輕孩子使用酒精作為的壓力處理方式,酒精濫用及酒精成癮比例升高,也成為自殺高風險的重要指標。

凱傑主任以其輔導案例,讓我們了解在面對有自殺意念或企圖的學生,如何做到「一問、二應、三轉介」,幫助大家及時應對。「一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不是執著問 “為甚麼”,而是著重於專注關心眼前的人,且運用同理心,試著以當事人視角解讀事件;「二應」:給予有自殺意圖的人適當回應,一旦自殺意圖風險變的明確,回應關鍵就在於說服當事人積極延續生命,減少被遺棄的感覺。「三轉介」:引導當事人得到進一步協助。他也提醒大學生的主要困擾,不外乎是人際關係、感情議題、及生涯規劃等,助人者可以透過初步晤談,了解其困擾並協助處理,若有需要則徵求當事人意願轉介,後續加上陪伴及持續追蹤。

凱傑主任也建議,多從「建立關係」作為輔導工作的開始,過程中若評估發現個案情況超乎助人者能力可及時,徵求當事人意願轉介、後續陪伴及持續追蹤都是預防自殺自傷的重要步驟,而透過系統合作機制則如同創造當事人的保護傘,因此助人者更需要有系統合作概念。除此之外,助人者的自我照顧不可忽略,凱傑主任最後也送給在場教職員一段鼓勵的話:「以清明與幽默的眼光去覺察生命意義,不捨也是貪,我們需要不貪才能自在。」,亦提醒助人者,有些當事人的生命光景並非助人者努力就能改變,助人者需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適時地放下,才能在自殺防治的路上長長久久!

淡江大學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主任-許凱傑心理師

申學務長為研習開場勉勵致詞

將近40位教職同仁報名參與自殺防治研習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