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主題報導


[主題報導]  分享喜悅~本館同仁參加國家圖書館主辦「2020金資獎-全國公務人員圖書資訊素養競賽」獲得銅獎

本館同仁於109年11月16日參加由國家圖書館主辦的「2020金資獎-全國公務人員圖書資訊素養競賽」,獲得銅獎!

為提升公務人員資訊素養、強化其善用圖書館網站及資料庫解決公務問題、撰擬發展計畫以及進行各項決策,國家圖書館今年再度舉辦「2020金資獎-全國公務人員圖書資訊素養競賽」活動。本年共分3組競賽,分別為一般公務人員組、公私立圖書館及資料單位人員組(包含有圖書館或資料單位工作經驗、或有圖資學系學歷者)、以及國家圖書館人員組。金獎每組各取1名,各發給獎狀及禮券5,000元。銀獎每組各取1名,各發給獎狀及禮券3,000元。銅獎每組各取2名,各發給獎狀及禮券2,000元。

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特別出席為決賽開幕致詞、並公佈各組進入決賽者名單。吳副館長致詞時感謝本年參賽者能夠在繁忙公務之餘,撥冗參與,使本次競賽能有20個單位、40名各界好手齊聚一堂的機會。

國家圖書館以成為國家文化知識及全球華文資源的保存與服務中心為願景,不僅致力於文獻蒐集、典藏與利用外,並期望支援各界研擬政策或計劃之參考。為了以更便捷方式典藏與提供館藏利用,國家圖書館提供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數位資源服務,建置超過50項資訊系統,提供全民於任何時間、地點進行檢索,本次競賽範圍的8個資料庫即是箇中重要資源。

資訊的傳播無遠弗屆,在今日的時代,資訊並不匱乏,但我們需要具備的是收集、整理與運用資訊的能力。懂得尋找資源、利用資訊科技,才能很快找到有用的資料與資訊,幫助我們處理生活、工作、學習與研究上的問題,這種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資訊素養。自104年以來,國家圖書館在全國各地舉辦多場次「協助政策規劃之利器: 從認識問題到解決問題」工作坊,針對圖書資訊素養、知識資源、文獻檢索概念進行系統性介紹,今年共來自各中央部會、地方機關與各級學校逾220人參加。課程之餘,自104年開始更每年舉辦全國性圖書資訊素養競賽活動,邀集各界切磋文獻搜尋的能力。

本屆競賽增加了國家圖書館組別,除了本館之外,參賽者來自全國各縣市不同機關、學校、圖書館同道、中央部會、大專院校、醫療院所等大約20個單位,共同角逐全國圖書資訊素養的最高榮譽,其中不乏再次挑戰金資獎最高榮譽的參賽者。今年3組獲獎者分別為,一般公務人員組:金獎得主勞動部勞工保險局鄭治祺、銀獎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阮顯程獲得、銅獎則為勞動部李衍璋以及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李定炘獲獎。公私立圖書館及資料單位組:金獎得主為臺北市松山區公所連克(具圖資學系背景)、銀獎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白彥麟(曾在圖書館服務經驗)獲得、銅獎則由花蓮市立圖書館陳漫蓉以及馬偕學校財團法人馬偕醫學院圖書館吳怡寬贏得。國家圖書館人員組:金獎得主為圖書館事業發展組杜依倩獲得、銀獎頒給知識服務組蔡承穎、銅獎則由知識服務組林雅詩以及圖書館事業發展組洪偉翔贏得。比賽最後由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與所有參賽者、獲獎者合影,為今年金資獎畫下圓滿句點。

資料引自國家圖書館,網址: 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6_11582.html

2020金資獎圖書館祝賀海報

2020金資獎,國圖吳英美副館長與公私立圖書館及資料單位人員組得獎人士合影

 

回電子報首頁


主題報導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