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生涯不卡卡-生涯卡工作坊

109年11月24日邀請到現任「看見心理諮商所」職涯部門主任─簡佑庭帶來生涯卡工作坊,曾擔任過社工員以及就業輔導員的他,開場先談到關於就業市場的變化以及現代醫事人員對於工作職場的迷思,因醫事人員的工作場域似乎定調在醫療院所,但講師提到現今的巡迴行動醫師、醫生進家服務(居家醫療照護)等模式,讓同學對於職涯有新的看見。

接著講師用一些破冰提問來帶起現場互動,並請同學選擇投影幕上的職業興趣量表中的分類(藝術、科學、動植物、保全、機械、工業生產、企業事務、銷售、個人服務、社會福利、領導、體能表演)選2~3個,去組合成可能的職業。這樣的腦筋急轉彎是讓同學能拆解框架,發現職業新的可能。

接下來就是同學們最想體驗的生涯卡活動,老師提到藉著選卡、述說生命歷程,是透過敘事治療攤開我們生命中快速壓縮的內容。首先每個人可拿一組生涯卡牌卡,挑選出對自己重要的、喜歡的、沒有它會不行的卡片,再從挑出來喜歡的價值牌卡中精選出10張。這個過程就花了同學蠻長的時間,因挑選的過程會經歷喜怒哀樂或者困擾的感受,這些體驗的感覺也在兩兩分組討論的時間裡彼此述說。

最後,藉著畫出自己的生命歷程,從0歲到想活到的年紀,並給自己現在的年紀估算一個位置,回想有哪些生命大事紀與自己剛剛挑出來的價值牌卡有關,哪些是自己決定的?哪些是別人影響你的?然後講師再藉由「嗨卡」讓每組人馬彼此由淺入深的提問,在過程中傾聽夥伴們不斷出現及重視的價值觀。

同學們對這場活動亦有不同的回饋,包含「更了解自我」、「能來認識朋友」、「講者很會引導大家進入主題」、「似乎未談及生涯部分,但氣氛良好」等,課程當天因學校亦有其他活動,故參與的同學到後半陸續離場參加其他活動,但堅持到底的同學卻享受了一場豐富的對話交流,藉著生涯牌卡澄清自我價值觀,在馬偕學習的路上,可以不斷探索自我的生涯方向,完成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命定。

守怡姊開場介紹講師

簡易問答互動破冰

生涯牌卡選擇時間

講師與學生互動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