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109年度SCORP「藝術與人權的理念與實踐」講座

本校於109年10月13日舉辦「藝術與人權的理念與實踐」講座,邀請蘇振明教授,同時為多場畫展策展人及創作者。此場講座著重於揭開藝術者於畫作中所覆蓋的面紗,在了解社會不公不義的同時,也對其運用意象於創作時保護自己的智慧驚嘆不已。因與會聽眾所接觸的多為醫療領域,故講者也為大家搭起醫護人員與人道關懷的橋樑,提醒著我們所面對的不僅僅是疾病帶給人的苦痛,整個社會亦帶給人沉重的負荷;我們得貼近人及其身後的土地,曾能還原人在各個場域的樣貌。

起初透過西班牙「反戰畫家」畢卡索的板畫《格爾尼卡》推開藝術結合人權的大門,於作品中的任何生命及事物均隱含了畫家對當時政府的批判。位於左上角的牛與馬投射於鬥牛場上分別代表了惡魔及鬥牛士,批判了當時佛朗哥發動內戰的反人道作為,而鬥牛士終將戰勝惡魔帶來的恐懼及威脅。畢卡索另一幅作品《貓吃鳥》使二次大戰德軍踐踏不同族群的醜惡面孔得以在世人的眼前漸漸清晰,讓受難者了解那些已無法癒合的千瘡百孔終於會被人銘記。

而最終也由他國事件的觀注逐漸收斂至本土人文的關懷。在政府暴力迫害下,許多正義之士並未因槍聲硝煙而停下腳步,放棄爭取合理訴求;而他們的勇氣也於講師等藝術家的作品上綻放。其中《恐怖的檢查—台灣二二八事件》呈現了事件的緣由,而人民的痛苦和掙扎也在驚懼的表情中顯露無遺。最令人印象深刻則是此畫作的創作者—黃榮燦先生為中國人,當時政府壓制人民的暴行可見一斑,使得身為藝術家的人們跨越了心中彼此的障礙,共同為人民發聲。《陳澄波之死》有別於一般風景、人物畫作光鮮亮麗,它直述了當時陳澄波與村民的死亡,而觀賞畫作的我們,並非只單單看見畫作的表面物象,而是深挖想用死亡掩蓋的歷史真相。講座的尾聲則收束於不畏強權壓迫的城市鬥士—湯德章。台南舊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但鮮少有人知道他從前面對不同階級的不平等願意挑戰,甚至卸下警察一職,並成為一民律師,聆聽底層最真實的聲音。

如今媒體發達的世代,有種種的途徑一窺各國人權發展的歷程,但卻忘記了自己站在的土地從前也是受傷流血的貧脊之土,有多少人為我們默默耕耘,使我們現在擁有認為理所當然的民主及自由。身為教育家及藝術家的講師擔起重任,將這些不應被時間洪流帶走的鬥士融於畫作,讓更多人看見並永傳不息。

講座會場

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