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夜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

【新鮮人入場 QA大解密】

聽語系每到三年級,除了專業上的學習更加進深外,另個重頭戲便是為大四的校外實習做預備。心理諮商中心與聽語系班級攜手合作生涯輔導,針對學生轉換身分,進入社會求職的眉眉角角,很榮幸邀請到曾服務於多家跨國企業、累積超過40年人資經驗的HR前輩-李益恭老師,現身說法、分享秘笈。益恭老師退休後,持續提供職場諮詢、人才召募、職涯規劃、分享人資專業等,幫助數千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

課程開始前,老師建議同學們事先準備好個人履歷及自傳,以利更精準的進行分析。在開放個別諮詢前,針對大家提出的普遍求職疑惑,老師先行一一擊破,解答問題。

眾多履歷表中,每張簡歷人資大概會花10~20秒快速檢視,自傳就成了人資在選擇人才來面試的關鍵。其撰寫內容比重,建議可分配成學經歷(30%)、技能(30%)、特質/態度(40%),並具體舉例說明優勢表現及成就。同時也可以誠實表述自身還缺乏的部分,將其化為學習向上的動力,並實際列出方針來做個人精進,會使人耳目一新,看見求職的熱誠。

還在求學或剛畢業的學生,通常實戰經驗不多,因此社團、營隊、校外經歷將會是面試官想了解如何累積工作能力的面向。撰寫個人經歷時,試圖模擬這份職位想找什麼樣特質的人才,加強推銷自身在這方面的吻合度,便能有更高機率獲得面試機會。面試時必備的自我介紹,一樣可從學經歷、技能、特質/態度這三點來琢磨,以1~2分鐘的時間迅速讓面試官留下清楚的印象。穿著上建議先了解公司的文化,再挑選風格相符的服裝,以避免出現格格不入或表達起來不自在的窘況。

【克服迷茫與焦慮 找到求職的自信】

大部分同學之後將進入醫院實習,先認識醫院工作的相處之道也是重要的預備。近年來醫院邁向企業化,管理階層上自然會發生各種糾紛。面對與上級的衝突,老師建議快快的聽,慢慢的說,別讓有害於情緒的負面對話存留在心裡過久,傷身也傷心。

遇到職場霸凌如何做?老師分享外籍勞工來台灣工作的實際案例,遭遇言語霸凌,當事人靠著來台灣工作有堅定的目標-存錢返鄉買房照顧家人,成功挺身而過職場的風暴。老師鼓勵在場同學擬定自己短長程的目標,除了讓面試官看見求職縝密的計畫外,這也是激勵自己在面對挫折時,抗壓力的培養更有展望。

短短兩小時的生涯診斷,讓大家更有方向去修正求職資料及預備方向,即使下了課仍大排長龍,積極詢問老師給履歷的建議。盼望求學期間的實習考驗,成為更認識自身優弱勢的練習、統整。除了治療專業上不斷求知精進,也曉得如何培養軟實力,未來真正踏入社會時,能有根有基面對職涯發展,一步一腳印累積求職技能!

李益恭老師分享人資篩選人才的奧秘

個人履歷建議時間

同學們大排長龍諮詢求職資料

中場休息享用小點心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