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未來的我:國外交換經驗分享講座

醫學系與系學會及心諮中心於10月22日18:30~21:10假國際會議廳合辦未來的我系列講座:國外交換經驗分享講座,有幸邀請到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的王彥鈞醫師來分享他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交換的經驗與心得,希望聽眾在演講之後可以更了解國外交換的須知與狀況,並喚起到國外交換的憧憬與期待。

講座的上半場是國外生活的分享,下半場則聚焦於如何具體進行研究。

一窺國外生活》

王醫師在大三和大四時,曾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癌症中心實驗室,進行為期三個月的研究。透過影片及照片,他帶我們認識了當地環境與大學校園,明亮自由的生活節奏,讓人十分神往。而王醫師參與的,是由吳子丑院士帶領的婦科病理學實驗室;期間王醫師主要進行的實驗,有分子細胞層次的,如細胞培養及ELISA(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等,還有動物的實驗,如將人類的腫瘤細胞「種」進小鼠體內。美國的實驗室空間很大,兩、三位教授的團隊會共用一整個空間及實驗儀器,和分隔較明顯的台灣實驗室有很大的不同。

《開啟研究生涯》

關於參與研究,王醫師認為,「work as part of team」是很重要的,從大一兩屆學長姐身上才是能學到最多的,而非是大教授。參與研究能學到的很多,諸如時間管理、問題解決能力,都是能從此鍛鍊出的,而參與過研究的經歷,更是個人履歷上很好的紀錄,對於未來申請工作、職場升遷都會有不小的益處。

至於如何開始參與研究,王醫師認為,要先問自己幾個問題:對什麼主題有興趣?打算投入多少時間在研究上?期待獲得什麼(申請研究計畫或發一篇論文)?有沒有夥伴或是學長姐在同個實驗室能一起努力? 王醫師也給了大家幾項接觸研究室的建議,寫信詢問教授時,要強調讓自己感興趣的內容、為什麼想參與這個團隊的研究?也要先了解研究室是否需要先備技能?若四處投信都沒有得到回覆,可以多多參與演講,遇到有興趣的題目時,在演講結束後向講者請教、詢問參與實驗室的相關事宜。 而最常見參與研究的方式,是直接跟著一位老師進行研究,可在校內尋找實驗室;除此之外,有些學校提供特殊的學程,類似陽明大學醫學系的醫師科學家組,可在大學期間多一年時間投入研究,並有機會取得研究所學位。另外,國內外的暑期計畫,也是可以嘗試的方向,但通常需要經過甄選。最後,教育部的「公費留學」也是個不錯的方式,有興趣者可參考教育部的公告,每年提供的學科類群不同,甄選方式主要是口試;王醫師說,公費留考雖然名額少,但報名的人不多,建議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本次的講座讓我們增進了許多對於出國及研究的認識,感謝王醫師生動風趣的用心分享,期待未來我們都能在自己的領域裡,找到熱情與成就!

講者:王彥鈞醫師分享國外研究經歷

參與本次活動的同學

大合照

致贈感謝狀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