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0年暑假達魯瑪克原鄉課輔接力隊

台東原鄉達魯瑪克是本校持續關懷及深耕輔導的地方,學生們除了在學期間利用週末時間至台東達魯瑪克或以視訊一對一方式為當地學生加強課業輔導,並在寒暑假期間以接力隊至台東當地輔導課業。今年暑假課輔接力隊的時間分為7月16日至22日,為期7天。學務處同仁與隊長醫學系學生楊承澐一同規劃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及台聚教育基金會共計2萬4,000元,為本營隊募得部分所需資源。

本服務隊參加對象為當地的國小生及國中生,課業輔導主要以協助學童完成暑假作業,並對英文、數學能力做補救加強為主軸,提升國語閱讀能力為輔。除了針對學童上學期所學做複習,還會視學童理解能力而訂,為學童下學期的課程預習;國高中生課業輔導主要協助學生複習上學習課業,安排暑期學習計畫,尤其針對數學、理化、英文能力做加強,並且視學生的需求,幫忙複習該學生需要補救的科目。

在課輔之餘時間特別設計「烹飪體驗(食神歸位)」、「急中生智」、「科學實驗」、「球類運動」及「課後家庭訪問」活動,其中特別的烹飪體驗(食神歸位)活動透過讓孩子動手做小料理的過程,讓他們能夠自我探索料理的趣味,另外也能在料理的過程當中,告知孩子料理需要避開的危險;急中生智活動學童很有可能在和同儕嬉戲的過程中抑或在戶外玩耍時,遇到突發狀況比如受傷或是在戶外遊玩缺少求生必需品,希望透過此教案讓孩子瞭解一些基本緊急狀況該如何處理(ex:傷口基本包紮)或是到野外遊玩時該攜帶哪些必需品等等,讓孩子在戶外活動時能夠了解該如何保護自己;科學實驗引導他們將所學知識應用到實際的生活中;球類活動也是創造遊戲的開端,培養學童透過球與身體動作變化創造適當且富樂趣的遊戲;課後家庭訪問、由走入社區,與達魯瑪克部落的大人們互動,可以了解到達魯瑪克更深入的需要,也可以從更根本的層面幫助青年與學童解決他們課業上的困難,從更根本的層面加強青年與學童身、心、靈的建造。

此課輔接力隊希望能夠繼續延續馬偕醫學院在達魯瑪克部落長期深耕的服務學習的效益,持續給予達魯瑪克青年與學童實際的身、心、靈的建造養成,與課業上的幫助,使得馬偕醫學院與達魯瑪克部落能有更加緊密的關係,彼此得以分享資源,共享進步,讓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學童,真正體驗到關懷與愛,並獲得在課業上的實質幫助。

課輔時間

藝術手做

趣味競賽

食神歸位

急中生智

科學實驗

短片欣賞

晚會

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