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Hand夜─黏人小怪物-史萊姆手作工作坊

2020年4月29日晚間六點,由陳雪如諮商心理師帶領約17位同學進行「黏人小怪物-史萊姆手作工作坊」,在有趣的手作課程下,同學們度過了歡樂的漁人Hand夜。 

活動一開始,學生們熱情地幫諮商師分配材料至各組,而諮商師先用團體活動的方式帶領課程,請每一組合力將自己桌上的膠水、小蘇打粉及隱形眼鏡藥水三樣材料調配製作屬於該組的「史萊姆」。這時候講師並沒有告訴大家調配的比例,因此學生們都一起討論、嘗試,當作出「有些模樣」的史萊姆時,學生都非常開心。

接著講師公布這三樣材料的功能,膠水多寡決定史萊姆的體積大小、小蘇打粉是在過程中讓手不沾黏的粉劑,至於隱形眼鏡藥水則是作為凝固劑的使用。緊接著來到刺激的團體競賽時間,每組用各組的史萊姆進行「最大網子」、「拉最長」及「吹最大泡泡」的比賽,參與的黃同學表示,雖然她們這組的史萊姆稍嫌硬了一點,所以在一開始拉出最大的網子的時候不太容易,但在第二個拉長的比賽竟然可以把它拉得這麼長,讓她聯想到每個人都有他擅長的和不擅長的事物,如果對一個人有刻板印象,可能就不太容易發現人家的優點。

這三種材料又好似人際團體中的「團體大小」、「獨立」、「凝聚力及緊密程度」,講師請每組個別分享自己在剛剛的活動中,發現自己在團體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接下來,每位同學自行調配屬於自己的史萊姆,可以添加金粉及各色顏料。完成後,講師請大家分享這個史萊姆可以代表自己的甚麼狀態,最後講師請大家在自己調製的史萊姆上放置各樣自選的小圖案來佈置自己的人際島嶼,再用九個句子為自己的島嶼編出一個故事。

在團體接龍完成的島嶼小故事中,同學們自己總結故事所帶給他們的啟示:「學會管理好自己的物品,但是也跟敵人(故事中的強盜)打好關係,也許最後能與對方一起分享寶藏,而不是讓寶藏被搶走。」講師試著讓每個人將彼此的島嶼做連結,藉著看見彼此不同的特質,進而使同學們瞭解如何與他人互動分享。

工作坊一開始,每一組各自動動腦自製各組的史萊姆

用史萊姆好的延展性來進行「最大網子」分組競賽

自製屬於自己的史萊姆

學生們卯足全力製作自己喜愛的史萊姆樣式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