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0年4月份月會 <生命與財富>

<生命與財富>

談到理財,你會想到甚麼呢?大多數人都會回答:房子、股票、基金……,透過直覺地回應,反映出了人們對錢財使用上的價值觀。我們究竟是在理財,還是理生命?

於4月15日舉辦的4月份月會,我們邀請到國際理財規劃師-潘華庭,來和職員們分享理財面面觀。潘老師向會眾們一語點出理財的核心價值:「財務規劃與人生目標的一致性」

聖經觀點看理財

聖經中超過兩千多處經文提到如何管理金錢與財富,主耶穌多次談到與錢有關的話題。在哥林多前書4章2節-「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便以主人及管家的關係,來比喻管理錢財的態度。當我們不清楚錢財的掌權是誰;人生的目標在哪時,就容易隨己意花費;憑自己的聰明規劃財務。首先設立目標,再制定計畫,儲蓄才能有根有基。

隨著年齡階段不同,財務規劃也要跟著有所調整。以大學生為例,剛畢業適合先買意外險;而在穩定交往階段時,就可為將來婚姻中孩子的到來預備基金。

殷勤籌劃 足致豐裕

全人教育中心蔡碧華主任,現場為年輕人發問:是否有自我學習理財的工具能幫助學生及早檢視及初步執行理財? 潘老師提供了幾個線上免費資源,如KRC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的理財文章分享,老師的個人臉書也開放大眾諮詢。除了擅用工具外,年輕人的理財方針仍需要奠定在目標、價值觀的建立上,檢視動機、目的是否明確,行為、習慣是否有偏差,才是更重要的。

學習理財 永遠不嫌晚

暢銷皮克斯動畫<天外奇蹟>,將生命與財富的永恆價值做了生動的詮釋。潘老師帶領大家思考片中這對老夫妻,從相識、相知到相許,是如何在每個階段共築夢想藍圖。即使老伴因病先行離世,但主角卡爾先生並不因此而停止築夢,他帶著雙倍力量,妥善運用一輩子累積的儲蓄,一步步完成愛妻的心願-飛屋探險。

對潘老師來說,錢是完成夢想與神旨意的工具。再次回到月會主題思想,財務目標與人生規劃的一致性- 試想,我們的財寶放置在哪,是否心也會在那裡駐足。

圖1 講座一開始,先進行腦力激盪問題思考

圖2 放映<天外奇蹟>,從主角身上學習生命與財富的實踐

圖3 全體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