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校園生態系統與助人關係發展體驗工作坊

108年11月4日期中考週期間,漁人村特別邀請了毛蟲藝術心理諮商所的張祐誠心理師來帶領「校園生態系統與助人關係發展體驗工作坊」。用系統的觀點來觀察求助者,並提供應對的技巧,讓學務處同仁有所學習並能彼此激勵。

講師一開場使用不同顏色的抱枕來模擬個案求助的歷程,當個案來到心理諮商中心求助,可能晤談間很流暢、也取得一些改善的方法,心理師也認為對方可以改變。但有可能下周來晤談又出現一樣的情況,講師這時請大家思考是甚麼樣的狀況會導致求助者無法改變,進而延伸到系統助人的觀點。

在實務上,助人工作者需要具備生態系統的觀點,才能加以釐清錯綜複雜的狀況,並且與不同系統的人進行合作。講師請每一位參與工作坊的同仁提出問題,並一一回應大家的狀況,從學生的人際互動、時間分配或與家長期待不一的時候所造成的失落等問題,講師都提出回饋及應對的方式。

中場休息後,講師帶領同仁們練習深呼吸體驗,透過6秒吸氣、4秒屏息、10秒吐氣,使自己的身體放鬆,在五分鐘的練習過程,每位同仁會有不同的感受,有些人覺得神清氣爽,有些人更加疲倦想睡,其實是身體透過這個放鬆練習給了我們訊息。在處理各樣不同的人際互動關係時,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正確的理解情緒,明白情緒的重要功能就是作為理解自己的嚮導,對於個人是否安全(評估環境)、對自己重要的事(價值觀)、某件事對自己是否有最佳利益(需求、目的)等,正確認識才能正確接受,在處理人際衝突的時候,先要調整的是自己的情緒。

最後講師請我們貼出自己的生態圖,在同心圓中間是我們個人,越靠我們近的圓圈影響力越大,並要我們用不同顏色的貼紙標示支持的人(綠色)、會給我們人際壓力的人(紅色)、時好時壞的人(藍色)、已經過世卻對我們有影響力的人(灰色),藉以評估我們個人的系統生態,未來也鼓勵我們面對學生的時候,亦能用這個圖畫來協助他們釐清自己的系統生態圈。

   

講師用抱枕示範個案及其生態圈。

每位同仁輪流針對有處理到的狀況作提問

五分鐘深呼吸練習

校園生態系統與助人關係發展體驗工作坊團體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