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特教之夜】認識來自星星的旅者-淺談自閉症類群

111年11月16日晚上六點,資源教室於女宿創意展演空間辦理「特教之夜~認識離自星星的旅者-淺談自閉症類群」,邀請芸光心理諮商所—梁綺芬心理師來到馬偕醫學院,與我們分享自閉症類群的知相關識與服務經驗。

綺芬心理師多年來在兒童諮商與特殊生輔導工作耕耘,無論是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DHD)或是自閉症類群,都有著豐富的經驗與學識,也因為長年與孩子工作的緣故,綺芬心理師保有一顆赤子之心,用活潑生動的方式來帶動氣氛,也搭配小點心作為同學回答問題的正向回饋小禮物,充滿親和力的互動方式與沒有距離的親切感,可以想見綺芬心理師在與兒童工作時一定相當如魚得水,雖然大學生們一開始對於如此親切活潑的互動有些害羞,但很快得彼此就打成了一片,這或許就是綺芬心理師獨特的個人魅力吧!

講座一開始,綺芬心理師先邀請幾位同學分享自己對自閉症的印象,包含「很固執」、「有特殊專長」、「很難相處」等等的印象,綺芬心理師也針對同學提出來的印象一一做回應,並透過自身的展演,讓同學更能夠有清楚圖像去理解自閉症的行為模式與思維邏輯,並透過影片輔佐,讓同學們看見更多不同自閉症光譜的模樣,也使用影集「非常律師」中的兩位自閉症角色來進行討論,一位是極具記憶力天賦的天才高功能自閉症律師、另一位是性情率真但智商保留在兒童的青少年,處在兩種極端狀態的模樣都是自閉症光譜的展現,然而在現實世界中,大多數有自閉症的人都是屬於後者,更需要身邊的人細心、耐心的引導與陪伴。而心理師也特別提醒,其實自閉症的名稱應該叫做「肯納症」,希望同學可以將這個名稱放在心中,因為自閉症這個名稱會讓人直觀的聯想到一些負面的既定印象,而肯納症的稱呼則可以讓我們用更加公正、客觀的角度來進行認識。

自閉症並非一種疾病,也不是人格的缺陷,這只是一種人格的特質,這種人格特質可能會出現在人際交流和溝通上的困難或是只對特定事物感到興趣,只要經過特定的陪伴跟訓練,自閉症也可以正常的工作、生活。相信經過這場講座後,對於自閉症光譜的更了解,可以幫助我們未來學會如何成為一名更有效能的助人工作者。

圖1 心理師進行自閉症內涵的說明與介紹

圖2 心理師與成員互動、交流,分享對自閉症的想法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