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漁人Hand夜~2022園藝治療工作坊

111年11月30日晚上六點,心理諮商中心於女宿創意展演空間辦理「漁人Hand夜~園藝治療工作坊」,邀請園藝治療師∼素玲老師來到馬偕醫學院,帶領我們一同運用植物媒材來製作充滿節日氣息又別具個人特色的聖誕花圈。

素玲老師的園藝手作課程是一場與心靈對話的饗宴,老師最開始先向成員們提問:「是否感覺到自己被其他人愛著」,成員起初有些害羞,不太好意思回應,老師再引導成員去感受自己是生活的環境、感受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凡卻充滿愛的舉動、感受隱藏在言語背後的關心與疼愛,隨後成員們也逐漸感受到愛的存在,在帶著豐沛情感的此時此刻,老師破題道出今日要完成的主題為「愛的花圈」,並逐一介紹樹枝、水草、鋁線、麻繩、多肉植物等媒材,引導成員創作出具個人心理意義的作品

成員在製作「愛的花圈」時,首先遇到的挑戰就是將綁成一束的樹枝塑形成愛心的形狀,小心翼翼的將樹枝折彎並用剪刀修剪去多餘的枝葉,再來纏入帶有綠色樹葉的藤條,為花圈增添色彩,如此花圈的雛形便完成;第二個挑戰是要將鐵絲纏繞成花盆的形狀,並在花盆中間嵌入水草球,作為種植多肉植物的盆栽;最後一個挑戰,是要將多肉植物種植到水草盆栽上,需要仔細地將多肉植物從土壤中拔起,搓掉根莖上面的泥土,再輕慢地將多肉植物的根莖戳進水草盆栽中,這個環節考驗的是成員的耐心與細心,還要有足夠的觀察力,才能用鑷子將多肉植物順利地移植。完成了上述步驟之後,再來就是裝飾的環節,用充滿聖誕氣氛的裝飾品來妝點花圈,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聖誕愛的花圈」。

所謂的園藝治療,就是在透過園藝的活動時,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讓我們在進行園藝活動的時候感覺到身心的放鬆。並能夠在園藝治療師的指導下,實際接觸植物,並運用園藝的材料,來做出美化的植栽,進而達到舒緩壓力、復健心靈、促進社交、改善情緒、小肌肉訓練、認知訓練、專注力恢復及精神健康等好處。園藝治療是很棒的紓壓方式,假若遇到了心情煩悶的時候,歡迎加入園藝治療的行列,來一場與植物相遇的心靈之旅。

圖1 講師向成員介紹花圈所需使用的材料

圖2 成員修剪樹枝病纏入綠色藤蔓製作愛心花圈

圖3 講師指導成員如何用鐵絲塑形成為花盆底座

圖4 完成「愛的花圈」成品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