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渣渣畫室-教職員紓壓工作坊

111年11月11日下午一點,心理諮商中心在創意展演空間辦理「渣渣畫室-教職員紓壓工作坊」,邀請有豐富藝術治療經驗的李元親心理師,帶領我們用咖啡渣結合壓克力顏料,畫出我們內心的一角,透過畫布這扇窗,看見並擁抱自己內心的每一隅~

已經好幾年沒拿過畫筆,甚至是完全不會畫畫怎麼辦?元親老師先為我們示範:「選擇一個代表今天心情的顏色吧!」先隨意塗抹在畫布上,畫布上的顏色與圖形聯想到什麼?漸漸的靈感就來了!亦可以選擇畫出內心的感覺與想法,透過畫布這扇窗描繪心中的小世界。

咖啡渣要如何用在畫作上呢?先把咖啡渣混和廣告顏料再塗抹於畫布上,可以製造出海灘的顆粒感,亦可以混合打底劑創造自己想要的質感,壓克力畫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乾了再堆疊顏色上去,當吹風機的熱風烘烤了畫布上的咖啡渣,濃郁的清香開始瀰漫空間,光聞味道就很紓壓了!

我是不會畫畫的人,在畫布上創作時頭腦就思考著「畫畫一定要畫出大家都懂的圖案嗎?」也可以自由揮灑、色塊堆疊、抽象表達,甚至僅僅是追求一種筆尖上的觸感──粗粗又帶點阻力的手感,有種莫名暢快的療癒感。大筆一揮,不用有任何顧忌,美醜好壞不是重點,而是順著內心想表達的渴望,展現真實的自我。

在創作的過程是一段與自我的對話:這裡顏色要深點、要畫出圓形、想換個顏色等,每個當下都與自己的心連結著。當然,也有發現自己腦中出現「我好笨這都畫不好」、「啊∼又失敗了!」的語句,我發現,當不再與身旁的人比較畫作時,沒有美醜的對比、沒有要怎樣才對的框架,我玩得更開心了!畫筆、抹刀輪番上陣,最後連手指都下場參與畫作。這場藝術治療的課程,突破了過往我對於畫畫的限制與恐懼,「美醜」本就會因為個人的主觀意識而有差異,當放下限制住自己的框架,其實每個人都會畫畫也都能創作!擁抱自己的每個面向,覺得自己不夠好很正常,放下比較的對象,去欣賞自己的美與獨特性,放膽地展現自己吧!

先選一個顏色代表今天的心情,再慢慢聯想與延伸

透過畫布呈現內心的小角落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