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漁人ME-night~刺繡與自我照顧工作坊

111年10月13日晚上六點,心理諮商中心於女宿創意展演空間辦理「漁人ME-night~刺繡與自我照顧工作坊」,邀請三芝當地的藝術家—筍筍Suen Suen擔任講師,帶領成員一同學習刺繡技法,並享受在與自己相處的刺繡歷程中。

工作坊一開始,筍筍為大家介紹刺繡之於自己的意義,刺繡對筍筍來說,是一件能療癒心靈事情,它陪伴著筍筍度過了無數次憂鬱症發作的日子,也因為刺繡讓筍筍可以忘卻生活中的煩憂與苦楚,沉浸在與自我相處的時光中,幫助她逐漸走出憂鬱症的陰霾。因著感受刺繡的美好,而更加堅定筍筍推廣刺繡的想法,她成立了自己的粉專與部落格,並開設多樣化的課程,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感受刺繡的美好,也能藉此有一段與自己相處的美好機會。

接著,筍筍向成員介紹了刺繡的工具,包含針、繡線、繡框以及可以在布上作畫的水消筆,並介紹了三種基本刺繡技法,點—法國結粒繡、線—迴針繡、面—緞面繡,今日工作坊主要運用此三種技法來完成布袋圖樣刺繡。千萬別小看這三種基本技法,雖然沒有華麗絢爛的工法,但可以因為組合與配色的設計,交織出多變有趣的圖樣。

課堂後半段,成員潛心於刺繡並進入心流,幾乎忘卻了時間的流逝,專注在刺繡的過程中,成員將草稿圖樣一一勾勒在布袋上,並看著畫面逐漸繽紛而立體,經過努力而收穫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也可以看到成員對於自己作品露出滿意的微笑。

所謂的心流,是指當我們在極度專注的狀態時,完全沈浸於其中,效率和創造力提高,因此忘記了時間、忘記了飢餓、甚至忘記所有不相干的身體訊號。雖然從心流的狀態出來後,可能感覺口渴、飢餓,但精神依舊很好,心情也很愉快,也就是說肉體消耗了能量,但心靈反而補充了能量,這是幫助我們為自己補充心靈能量的好方法。身心靈的健康,也仰賴於陪伴自己的過程,為自己保留一點時間,讓自己可以跟自己好好的相處,可以在內心裡創造平靜,保持平靜安穩是使生命茁壯極大的力量。

圖1 講師介紹刺繡所需的工具以及刺繡可以帶來的幫助

圖2 講師示範刺繡的基本技法

圖3 成員設計刺繡草圖,並描繪至布袋上

圖4 成員專注於刺繡之中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