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2年6月份月會<溝通阻礙時讓大家有效前進且心情愉快的秘訣>

溝通,是我們每天都在進行的活動。不只是事務的交辦、訊息的交流;溝通,也能使關係有更深刻的認識。有時溝通不良如雞同鴨講,有時溝通順暢能使關係融洽。這次的6月份月會我們邀請到新創求職平台Yourator創辦人也是Happ小樹屋的人資長--洪駿之先生,來和我們分享「溝通阻礙時讓大家有效前進且心情愉快的秘訣」。

什麼讓溝通不輕鬆
「溝通本來就應該是輕鬆的事嗎?」又或者「其實溝通本來就不輕鬆呢?」洪人資長一開始就提出了這樣的問題,重新讓我們思考溝通這件看似稀鬆平常的事,是否就是如此理所當然呢?他提到每個溝通都有要處理和面對的狀況,當中都包含著複雜也充滿挑戰的課題,像是訊息傳遞、表達情感、認識彼此、問題解決、化解衝突。訊息的傳遞需要確認對方是否明白和了解,而在組織裡若有能介紹自己習慣、特色、做事方法的小簡介,讓彼此能快速了解各自的獨特以及還在練習成長的部分,借此能互相的體諒及包容,也能幫助彼此在溝通和相處上的融洽。而在上述這5個課題中,又可分為「個人關懷」及「直接表達」這兩個大方向。

四大性質的溝通結果
透過「個人關懷」及「直接表達」兩大方向洪人資長帶出四大性質的溝通結果,分別是「徹底坦率」、「惡意攻擊」、「濫情同理」和「虛與尾蛇」。他提到在華人社會常會有濫情同理的情形,為了顧及對方感受但沒有辦法給予實質上的幫助和建議,然而這樣的模式看似外表和諧,但其實是會帶來彼此關係的傷害也對事情的進展毫無益處。而西方國家則容易因過於直率的表達但忽略對方的感受而會讓人感到惡意攻擊的情形。 其實,溝通是需要練習的,而想要有好結果的溝通更是需要時間和願意理解對方的心來磨練的。

「用愛心說誠實話」可說是這次分享內容的總結,然而看似簡單的一句話要做出來卻不容易。不過洪人資長也鼓勵大家以敞開的心更多了解和認識彼此,也練習以愛對方的心說出對對方有益處的誠實話!

<圖1>6月月會(TEAMS線上舉辦)

<圖2>洪駿之人資長分享

<圖3>什麼讓溝通不輕鬆

<圖4>四大性質的溝通結果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