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蔡淑芬老師「人在江湖跑、豈能只有一把刀?!」講座

本校學務處辦理高教深耕系列講座,於111年04月07日(四)中午在線上會議Teams,特別邀請護理學系蔡淑芬老師,分享個人的學思歷程「人在江湖、豈能只有一把刀?!」講座,本次活動共有38位教職員及同學熱情參與。

淑芬老師曾在大學階段的時候出了幾次國,第一次是到了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大三的時自助旅行去到了日本的姑姑家,姑姑在家中養了一隻很可愛的狗狗,姑姑總是會對著狗狗說「ろマゆゆ(可愛)」,老師就也對著狗說一樣的日文,但狗卻歪著頭,這時候老師才知道原來自己所知道的日文連一隻狗都聽不懂,這才引發了老師想學日文的契機。直到大學畢業,開始了臨床工作後,老師才開始認真的學習日文,他報名了東吳大學的日文課,每天花三個小時學習,過程他覺得相當的開心,花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金錢,學自己想學的事物,而語言學習勢必會有一些認證,老師花了大約半年的時間,考過了舊式的檢測,等同於現在的N2-N3的程度, 學了日文約一年多後,得到了一些獎學金的相關資訊,老師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因有可以留學的獎學金名額,老師去申請了「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的名額,考試過程老師也了解到「生理學」這門課對學醫學的人來說有多重要,因為在老師考各種考試的科目裡,都一定會有生理學,而這門課也是老師認為是學醫學的人唯一可以跟其他人競爭的科目,在考試過後也順利錄取,開始了他第一次的留學,老師所待的學校是位於神戶的神戶大學-醫學部,在當地醫學界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學校,在台原先是讀護理學系,但因在日本要讀護理學系須有相關證照,輾轉得到了一個讀復健科的機會,教授也對老師相當的照顧,也讓老師下修了許多其他課程,而在日本留學期間,等同於國家代表隊,大家對於台灣的各項事物都會相當的好奇,一有國際觀議題的機會,就會被問到台灣的相關事務,所以老師建議各位同學若有機會出國留學,一定要為自己的國家做足功課,因為你就等於代表自己的國家。而在第一次的留學結束後沒多久迎來了第二次留學,第二次是透過日本研究所的同學們得知能夠考博士的機會,就去考了博士班,同樣進入了跟之前一樣的研究所、一樣的老師、一樣的同學,大家在一起努裡讀完了博士班,而在2017年迎來了老師第三次的留學,這一次跟前兩次有了很大的不同,就是多了兩個孩子跟著老師一起到了日本留學,當時老師毅然決然地從馬偕醫學院離職就為了到日本留學,而這次是學老師一直想學的針灸,在這次留學四年的過程裡,老師從原本的吃便當到會自己做便當,因為多了兩個孩子,兩個孩子在日本讀書時都需要帶便當,在台灣的老師本來是不太會下廚的人,但在日本待的這段時間裡還多學會了這項技能,這四年中孩子們也跟著老師一同留學,在學習老師自己喜歡而有興趣的針灸對老師來說並不是協槓人生,而是興趣養成自己的專長,所以才能夠擁有好幾把刀。而在2020年迎來了疫情爆發,但老師還是順利的完成了學業然後歸國,這對老師來說也不是最後一次的留學,若是未來還有想學的相關事務,老師仍然還會為自己增進技能擁有更多把刀!

淑芬老師的留學之旅就像是練功一樣,循序漸進的一步步的完成自已想做的、想學的事物,對老師而言能夠學習自己有興趣喜歡的事物而不是為了考試,是一件相當開心的事情,老師在學習的過程中花自己的時間花自己的金錢同時兼併工作,並沒有因此而覺得疲倦,反而樂在其中,也鼓勵同學若有機會一定要出國留學,也不一定要花父母的錢,現在有許多獎學金的管道,能夠靠自己得到的獎學金去其他地方學習新的事物,去看看其他國家也是一件很棒的體驗。即便老師有了孩子,也沒有阻擋老師想學習的心,反而是帶著孩子一同往前,這對有家庭的人來說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孩子並不會成為阻攔你的絆腳石,而是在你成長路上的好夥伴!

淑芬老師「人在江湖跑、豈能只有一把刀?!」,講座開始

淑芬老師分享出發前的心歷路程

淑芬老師分享有關在日本留學的一些事物

從一個人變三個人的留學之旅

對老師來說學習新事物並不是斜槓,而是好幾把刀

老師的分享總結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