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2年3月份月會<科學與神>

信仰與科學似乎常讓人覺得是處在兩極,彼此摸不著邊的存在,然而這看似違和的組合卻是這次講員的生命寫照。這個月的月會我們邀請到長庚大學可靠度科學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陳始明教授。透過他身為科學家的理解和以研究的精神面對信仰的體悟,他是如何認識這世界上有個超越者的存在呢?

從不信到信
來自新加坡的陳始明教授,與許多當地的華人家庭一樣有著傳統信仰的背景,在大學時面對校園中的基督徒時,他不敢興趣也不想親近。但卻在前往加拿大求學的過程中,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遇到了無條件給予他協助的基督徒,進而讓他對過去所感到言行不一的基督徒印象改觀。而在日後的日子,陳教授也在自己一直卡關的實驗中,經歷無法透過實驗驗證的奇妙際遇,因而讓陳教授開始好奇,是否真的有一位他所不知的超越者。

看見超越眼見的存在
然而,身為一位理性又實事求證的理工人,陳教授也並非因著經歷奇妙的際遇就全然接受這個信仰,反而更秉持著科學家的精神,拿出研究科學的心來專研信仰,詢問各樣的問題。但這也讓他驚覺,人是何等的有限,不論是透過更多物理、化學的理解或是對生物的認識。陳教授深感,科學,可以發現或描述事物的存在,但卻無法回答怎麼會有這樣的存在。科學,可以整理或辨別當中的次序,但並無法測透這些次序是為何被如此精密的安排。而科學,若非世界本來就有次序,便無法有科學。因著這些體悟和經歷,陳教授謙卑地說,若身為科學家,就應該更客觀、理性和深入的思辨,而探究到最後,瞭解更深刻時很難說沒有神的存在。

這在人們眼裡看為水火不容的科學與信仰,卻在陳教授的身上擦出火花,而直到現在陳教授仍不斷地從科學的角度看見這位造物主的真實。

<圖1>3月月會

<圖2>陳始明教授分享

<圖3>校長贈禮

<圖4>全體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