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1年達魯瑪克秋季服務隊

台東卑南鄉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隨著陪伴的腳步踏入第十二年,是本校自創校以來一直舉辦的偏鄉弱勢關懷營隊,這次營會的日期由10/11/27-10/28,為期兩天,並有馬偕醫學院的同學20名擔任學生志工,籌備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夥伴們抓緊課餘的時間,在緊湊的節奏中完成籌備並順利出隊,因疫情影響一直已有一年多時間都無法出隊,但許多馬偕的大學生們都堅持辦理這次營會,為著小朋友的期待與需要,也為著實現馬偕博士造福人群「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到哪裡服務」的精神,也延續馬偕醫學院在達魯瑪克部落的長期深耕,彰顯著對原住民、偏鄉孩童、青少年及社區居民源源不絕的關懷。

在活動上我們規劃了「培養隊員同理及服務的精神」、「認識當地文化與處境」、「理解疫情下當地的需要和困境」、「持續深耕,建立和維繫與當地長期的關係」等四項活動目標,本校秉持的「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的馬偕精神,藉由下鄉服務,踏進台灣不同鄉鎮部落,去看見、聽見、並認識這塊土地上需要的地方和未被認識的角落。同時也藉此培養隊員們關懷、同理和服務他人的眼界及能力,透過活動的籌劃,鼓勵隊員們將自己所經歷和學習的知能成為應用在幫助他人及實踐團隊合作的過程中。達魯瑪克除了是個東魯凱族的部落,當中也有許多族群融合在其中,而我們所陪伴的每個孩子和青年也都有其豐富的文化和族群背景。透過一些活動的設計,讓隊員們能對當地孩子們在疫情下所面對的壓力、挑戰和困難有更真實的了解,亦能發揮醫學院的醫療專長,分享並加強孩子們對疫情的認知及防疫的行動有所不足的地方。馬偕醫學院成立以來與達魯馬克所建立深厚的關係是我們所看重的,而成長、陪伴和關係也絕非一時半刻所能成的,然而過去這一年因疫情的緣故,使以往那有來有往所建立的關係有所中斷,這也讓我們反省並思考如何在疫情的變化中仍能持續維繫過去彼此所努力經營的關係。這次兩天的營期,不只讓新的隊員們認識達魯瑪克的美好,也與當地的孩童建立互信關係,並且讓舊的隊員成為在當中幫助新隊員與當地搭起關係的橋樑,在實際的到達魯瑪克和再次熟識的過程中,也一同激盪未來在變化下的景況能如何有真實的關懷和關係的維繫。

在營期間,隊員們一同笑鬧、一同腦力激盪想著如何收服部落學童,在達魯瑪克留下彼此努力的足跡,這些,對隊員們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過程。從中學會付出,學會無條件的愛一個人,也學會彼此體諒和克服摩擦。因此因為疫情關係,許多營隊在2020年取消,很珍惜且重視辦理服務隊的機會,只有在這裡能親自體會那付出的味道,經歷那無法言語的感動,看著部落慢慢改變,同時也蛻變成更成熟的自己。許多隊輔們也分別表達,藉由營隊活動的參與,尋得可以彼此信託、真心勉勵及志同道合的人生好友,真是感謝主!

破冰

尋找足跡

部落大觀園

早操

主日獻詩

種豆得畫

Covid知多少?

結營團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