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漁人Hand夜~型染印花創作工作坊

型染,是在有圖形的模板上,進行填色的印花技法,創作自由度大,適合與其他繪畫技巧結合,可盡情發揮創作靈感。創作的開始常是從日常生活中取材,把這些記憶透過聯想與分類,轉化為設計元素。像是:美食佳餚、四季天氣、心情點滴等等。

這次再度邀請到漁人村手作課程的好朋友-李元親老師!元親老師多次來到馬偕分享藝術治療結合心理諮商的美妙,藉由手作使每位學員與真實的自己面對面,以藝術開啟心靈對話。

首先,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個原始的長方形布包,無任何花紋圖案及著色。老師引導大家的第一步便是構思,有人上網查喜歡的素材,有人從相簿挑選有紀念意義的照片,也有人大筆一揮從隨興作畫中找靈感……在所謂的型染印花手作開始前,療癒已藉著構思創作悄悄展開。

藝術本身便具有治療的能量,是自我發現及實現的一種方法,也是和外界溝通的管道。這一晚,元親老師帶領大家營造讓心慢下來的時空,在創作歷程中找到自己。透過玩藝術帶出的「領悟」,是創作者對當下保持明確的覺察,在各種情境與情緒中願意同理自己、涵容自己甚至改變自己。 型染是一種相對複雜的繪畫技巧,元親老師分享,超過三個步驟的藝術創作,其實執行起來並不容易。所以當下是否會想丟開型染版,直接用手填色或是切割版子的耐心是否起伏,都是正常的反應,這可能反映出了人的個性及嚮往,但沒有對錯、沒有標準答案。

每次手作課程,因有時間限制的關係,同學們常在收尾時一陣手忙腳亂。元親老師鼓勵大家,別擔心做不完或做不好,這些材料都可自行購買,便宜好取得,下課後可以繼續創作。比起作品是否如期完成,更重要的是欣賞自己所畫,更肯定自己創作的步調,因這正是反映了人的差異性及獨特性,讓藝術表達我們多元的心境及性格。

李元親老師指導如何固定型版在布包上的訣竅

同學認真投入印花創作

每個人的創作步調不同帶出獨特的性格

挑選顏料做混色也是一門學問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