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漁人ME-night~愛情卡工作坊

曾經有這麼一句話:「課業、社團、愛情」是大學生的三個必修學分。其中談到愛情,有許多人是進入大學校園才開始接觸戀愛。懵懵懂懂中,往往會因接踵而來的許多問題而感到失望與挫折。因此如何開始談感情、怎麼找合適對象、友情和愛情的界線怎麼區分?如何經營長久有品質的戀愛……就是大學時期重要的課題。

11月底的漁人夜,心諮中心邀請到遊走各國、跨界講師經驗豐富的盧美妏心理師向大學生談談感情。美妏老師同時也是一位職涯生涯諮詢師,能從成長各個階段切入,剖析認識自己及與他人的相似相異之處,進而進入自我認同與欣賞。

這個夜晚沒有長篇大論,而從張張牌卡中認識自己的價值觀。《愛情設計卡》是一套親密關係探索工具,協助人們整理在戀愛中的內在需求與外在行為,抽絲剝繭,釐清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愛情,學習如何用對方懂得的方式付出與接受愛。

整套牌卡分成六種層面-人生價值、特質能力、生活方式、溝通互動、外在條件及身體接觸。美妏老師帶領大家選擇重視的價值觀,透過分類、篩選、排列、一連串的抉擇中,越發清晰自己所嚮往或重視的價值層面是甚麼。像是,「願意接納/包容我」、「願意傾聽我」、「有精神層次的交流」、「願意給我空間/自由」是屬於溝通互動的層面;「有相近的信仰/政治立場」、「對未來有共識,支持彼此的職業生涯」、「有責任感知道自己要甚麼」是屬於人生價值層面; 「孝順、對我的家人/寵物好」「獨立/自己能快樂的安排生活」則是屬於生活方式的層面。

清楚自己生命特質後,接下來如何經營兩性關係? 第一步請了解自己的需要。由於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成長背景,對於親密關係也有著獨特的需求與期待。不妨省思,自己到底希望什麼樣的親密關係﹖這樣的關係到底符不符合現實,或者只是幻想。愛情是需要雙方投入心力經營的,磨合過程中享受人格成長與豐富生活,是經營關係的本質。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是趟互相了解與悅納的美妙旅程。如果能夠先自我認同,便會清楚自己的興趣、嗜好、能力、情緒及價值觀。在面對親密關係中許多決定時,較能做出一致的抉擇,且因著自尊自信,能夠同理雙方的需要,使其在感情中能深思熟慮,有感性有理性,發展平衡的愛情學分!

愛情卡工作坊,運用《愛情設計卡》一探自我與他人的感情觀

學員認真篩選手中牌卡,整理生命中的優先順序

淺藍色代表溝通互動、綠色代表人生價值、藍色代表生活方式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