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1年12月份月會 <舊鞋救命-step30>

非洲-或許不是陌生的名詞,但卻也不是大家所熟識的地方。這與台灣相距近半個地球的所在,卻有一群人搭起深刻又緊密的連結。這次的月會邀請了社團法人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的發起人楊右任理事長,來和我們分享從聽見非洲的需要,到成為有一整個組織的夥伴參與在影響無數生命轉變的行動,這趟打破距離、語言、文化限制的旅程,看似困難但卻充滿豐富與驚奇。

從「聽」「見」開始

舊鞋救命開始的契機,始於右任理事長的宣教士岳父在一個家人相聚的夜晚,分享了關於他在非洲宣教看見當地許多被沙蚤侵蝕而腳底潰爛的孩子們,在匱乏的資源和照護下,因著反覆的感染甚而危及生命的故事。這激起了右任理事長想透過募集舊鞋來幫助非洲的念頭。

從一個念頭,到作出一張募集海報,最終收到快要滿溢出房子的幾萬雙舊鞋。原本小小的心意卻成了大大的迴響,除了讓右任理事長為之驚訝外,隨之而來的運費開銷、整理物資的人力需求等問題也接踵而來。這些排山倒海的物資和壓力也曾讓他感到卻步,但帶著相信神會成就美好事的心情,和在許多親朋好友的協助下,第一箱裝滿舊鞋的貨櫃終於送到非洲。原以為這樣就結束了,但卻在幾個月後收到了來自非洲一張孩子們穿著鞋子的感謝照片。這也驅使了理事長決定不只是聽,而是要飛到非洲親眼看見當地的需要。

從舊鞋到救命

個念頭、一箱充滿舊鞋的貨櫃、一趟飛去非洲的經歷,更開啟了一個組織的成立。讓許多的一次不再只是一次,而是持續的踏上非洲的土地,讓關心成為長期的關懷。理事長分享,曾看過一位雙腳潰爛的小男孩,在經過團隊持續的醫療協助和追蹤下,最後一次志工們看見他,已是穿著鞋子在踢足球的快樂男孩。這不只是他獲得一雙舊鞋,而是孩子能恢復行動力,可以每天走路去取水、去上學,更是生命能改變的機會。右任理事長謙卑的說,他知道不是每一雙舊鞋都可以救命,但也真實看見有些生命因著協助和資源帶來不一樣的轉變。

然而,雖然這些舊鞋能帶來改變,但幾萬雙的鞋很快就發完了,卻更深發現當地許多的狀況並不是僅靠舊鞋可以解決的。為此,舊鞋救命的團隊便投注進行許多當地的社區計畫,從用貨櫃蓋學校、挖水井、培育當地的居民能學習耕種和養牲畜,讓當地的人們也學習付出並從受助者漸漸成為可以自給自足甚至變成給予的角色。但更深的感動和持續的動力並不只是外在的變化,而是能聽見一個個生命得以經歷從外在到內心都翻轉的故事。

未完待續 理事長最後也提到,這一路來並不是只有精彩的故事,背後也面對龐大的壓力和攻擊。或許人們常對於激勵人心的故事很有感動,但又有多少人願意背負在精采、熱血故事背後的壓力和挑戰呢?然而,即使在經歷這一切,右任理事長說他更願意選擇這充滿挑戰也充滿故事的路,而不願過一個沒有故事可說的人生。 這次月會的分享到這裡結束,但舊鞋救命在非洲的故事並沒有停在這裡而會繼續下去,那你的呢?

12月月會

楊右任理事長分享

副校長贈禮

全體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