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大學深耕青少年品格教育師資培育計畫-圓夢家教師增能研習會

為協助學生品格建造及師資培育的工作,今(2021)年馬偕醫學院再度與中華愛思品圓夢協會合作,於8月17日至8月20日一起舉辦第四屆圓夢家教師增能研習會,共有來自台灣各地不同等級的學校(少數還來自海外的學校)108位老師報名參加。

今年以「幫助青少年捕捉生命中的機會及勝過生命中的障礙」為研習主軸,以講習和工作坊的方式,讓各校的老師一同探討學習如何引導孩子的情緒、道德層面的成長,並一起交流親師合作及型塑孩子未來等共同關注的議題。本年度的研習會為第四屆,之前都在馬偕醫學院以實體的方式舉辦,上年度有27位老師報名參加。而今年受疫情影響,決定改以線上研習會的方式進行。

雖然活動內容和進行方式需進行大幅度調整,但每場次的參與人數平均在75-85人之間,人數反而大幅增加。參加的老師也來自北中南、花東及外島,可見線上進行的方式大大擴展了研習會的影響力。甚至連開課當天都還有備取的老師來電郵或電話提及當地有很大的學生品格教育需要,請求幫忙看看是否能遞補參加,可見本活動受到老師們很高的重視。

大會除了安排台灣具豐富教學經驗的教育專家和老師擔任講者及10個小組的引導員,本次研習會還邀請了兩位美國的教育專家:Jim Tomasik及Vivian Peebles進行分享,並提供即場翻譯。同時來自馬來西亞、大陸、澳門等地的海外老師也分享了當地的教學經驗。本研習會的教材取自國際學校專案(ISP),係透過歐亞非及北美四大洲各領域教育專業人士所努力發展出的系統性親職教育課程。本次的研習探討主題主要有:世界觀、網路媒體的影響、記憶定律、吸菸問題、教學態度、聖經的教育價值、危機處理等。

除了講習,還有多場次的小組討論及工作坊。同時還會按照地區成立社群,幫助老師日後也能獲得長期性的同儕支持,一起在各級學校的品格教育領域努力。為期四個上午的線上研習會在依依不捨中結束,留言中充滿了各地老師們的感激之言。不但期待明年的研習會,更難得透過此次研習會建立了彼此連結的基礎,並能以社群來維繫教學同儕的長期支持,致力達成本次研習會目標:「重燃教育熱忱、提升教學技巧、改變教育現場、聯結教學資源、參與教學社群!」

謹摘錄三則較具代表性的學員回饋感言如下:

一、周翊圓老師(台南巿立忠孝國中) 感覺這四天上午的研習每天都在喝心靈雞湯,每次小組中都能聆聽在教育現場工作的老師們分享和學生的互動。不管是成功的經驗或是挫折失敗的經驗,都非常的真實。小組中有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但都很有熱情和願意為學生付出的心。當中失敗的經驗,也讓我們學習如何去調整。透過這四天的課程幫助我們有很多的反思、沈澱和提醒。真的很棒,謝謝你們!

二、詹瑞君老師(馬偕醫學院) 這四天每天都收獲滿滿的,深感受這幾天研習所傳承的教育理念和想法可應用在未來的課程或學生的輔導裡面。特別和學生的關係建立,無論在課室或生活上,當中所學習的都可給我們很好的方向、運用和資源參考。讓我們看到不單只給學生傳授知識,重要是要陪伴學生走過生命歷程中的轉化和改變。或許我們的力量沒有辦法對學生轉化或改變有很大的影響,但能成為他們生命中一些重要的記憶點或是轉折點。相信這些就是在這研習會中需要去學習到和未來去付出的。謝謝所有共同參與的老師們!

三、洪淑玲老師(新北巿立永平高中) 主辦單位、各位小組引導員還有參與的老師們,我要向你們獻上最誠摯的感謝。在這四天的研習當中,因我還在學校擔任行政工作,不是每天都能很順利來參加研習,但盡力排除了很多的困難、雜務來參加。我沒冒犯之意,但想用媒體中打完疫苗後的手臂能吸鐵製品來比喻。會場就如同剛打完疫苗的手臂,自己如同湯匙一直想被研習會的手臂吸住。你們就是那麽有吸引力,因為你們都是那麽有熱情、有熱摯。感謝這研習,讓我再次看見、再次知道自己的價值以及可以賦於學生他們靈魂的價值,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雖然我是第一年參加,但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爾後有機會參加第二年、第三年甚至第四年,我很願意利用自己的小才能來貢獻一些綿薄之力。謝謝所有策劃、幕後所有的工作人員,你們真的很棒,你們喚起了我們很多參與者的熱情。謝謝!

開幕式部分參加者的留影

美國教育專家Vivian Peebles在線上研習會現場分享

老師們透過線上白板進行分享交流

大會為每位參加者準備了精緻的舉牌來進行線上視訊的回應

線上工作坊

馬偕醫學院的口罩大受老師們歡迎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