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1年9月份月會 <思馬偕魂,行安寧路>

這次的月會邀請了人稱「賴爸」的賴允亮董事長來與同仁分享。在學生眼裡他是一位充滿智慧的老師,在病人心中他是溫暖又盡力照護的醫師,在專業中他是看重生命終點的安寧療護推動者,在學校他是謙卑投入自己的董事長。在這多重的角色和不設限的生命中,也展現了賴董事長面對生命的種種反思和對待生命的深度及溫暖。

從腫瘤科到受感動追隨安寧之母Cicely Saunders踏進安寧療護的領域,並將所學的帶回台灣,開啟了董事長展開一趟為末期生命奔走和努力的旅程。從建立病房、推動立法到社會倡議和培訓,所有的努力為著不只是形式上的改變,更是希望人們能正視生命的尊嚴。

走入苦難

身為一位腫瘤科醫師,賴董事長時常看見生命末期病人的痛苦和難受,但這樣的苦難為什麼要走入呢?人們往往更想走出苦難而非走入苦難。然而,正因為看見這些病人和家屬生命的苦,為著末期生命奔走的路便這樣開始。從推動安寧到病人自主權利,從少數的人員願意投身到今日許多地方都設有安寧療護。董事長訴說著台灣安寧的歷史,而回首這一趟旅程他比喻,如同聖經裡的以色列人出埃及走在曠野中,雖困難重重,環境也充滿挑戰,但這一路衣服沒穿破,腳也沒有腫。也如同路加福音5:4「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所說的,即使會疲憊,但在不容易的旅途上仍有奇妙的指引和供應。

生命影響生命

說到安寧照護,這是個生命影響生命的旅程,董事長分享了一位被腫瘤侵蝕了半邊臉的病人的故事。當時,這位病人已對生命失去期待和盼望,腫瘤的侵蝕讓她不單外表有巨大的改變,傷口散發的惡臭和腐爛,讓人難以接近,而她也將心門關了起來。但在安寧病房醫療人員耐心的不斷換藥和持續陪伴、關心下,漸漸地她的心境不再一樣。她感受到關懷,甚至她開始感謝陪伴她的醫療人員,還寫下許多感謝的話摺成紙鶴掛滿整間病房。這樣的故事,時常換著不同的主角,不斷的在醫院裡上演著。這些生命要訴說的是沉重的死亡,還是安心的死亡?是以遺憾填滿的最後時光,或是以感恩重新定義末期生命的價值呢?

這次的月會裡,也讓同仁感受到賴董事長不同的面相,那對生命有憐憫和溫度的想法及行動,也深觸我們去思想那生命末了的一面。這次,董事長不僅分享了台灣安寧的歷史、深刻的生命故事,也談到他生命中學習的典範,從馬偕博士、Cicely Saunders醫師、醫院裡的前輩、夥伴和病人們。數算著過去所經歷的,從馬偕的偕醫館,到馬偕醫院的安寧病房,到馬偕醫學院的成立,未來馬偕的蛻變又會是如何呢?賴董事長說:很期待上帝的帶領!

9月月會

賴允亮董事長分享

校長贈禮

全體大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