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0年暑期卓越人才探索研習營精彩回顧

2020年暑期卓越人才探索研習課程於8月23日至8月26日舉辦,由九九文教基金會何焱銘董事長惠予提供馬偕醫學院機會,並經由本校李居仁校長支持及許多師長的協助,使這次營隊得以順利舉行。參與營隊的77位高中生是來自全台各地且須通過特定檢定門檻才能報名,因此授課內容也配合隊員背景做了調整,對於醫學專業知識除了介紹其基本背景也更深入的探討各領域研究方向與未來展望。期許在這四天三夜的營隊能觸發隊員往後於醫學領域的學習動機,並在各小隊隊輔的陪伴與討論下,建立彼此深厚的友誼。

期間安排了六場講座,分別邀請本校不同系所的老師針對其專業領域進行深入講解,其中穿插小組討論與海報設計,使得隊員在與小組分享自己的觀點時,也能同時了解在不同背景下成長的人,即使是同個議題,切入面向與解析會截然不同,更能藉此機會提升自己包容與體諒的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醫學與人文素養的養成」一課,此堂的安排表面上看來與其他教授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課可能會顯得另類,但細細想來,醫護人員在處理疾病本身,最終面對仍是患有此疾病的人,若無醫學人文觀念的建立,最終可能為解決疾病反而增添更多負擔及痛苦給病人。

分組參訪帶領隊員深入大體解剖實驗室、護理技能中心、聽語實習中心、圖書館、長期照護研究所及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探索不同系所現今其研究內容在日常生活的應用,而透過實際操作,諸如醫療VR的體驗或是醫療產品的程式設計等,使隊員運用所學之餘更能體會各方領域於現實中為人們帶來的益處。馬偕電影院所播放「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讓隊員更加體悟了「無言良師」為醫學生奉獻身體的難能可貴,而其背後家屬所承受的壓力之大及心理建設也實屬不易。

在精彩豐富的課程之餘,小隊輔導們為隊員準備的密室闖關及RPG之馬偕遊蹤成了隊員團隊合作、有效溝通養成之關鍵。每位隊輔精心設計的關卡及題目除了讓隊員腦力激盪,因為必須上上下下不停奔波於每個關卡,也驗證了他們即使經過一整天的疲勞轟炸,也依舊精神煥發,全力以赴面對每個考驗。

由各位工作人員及贊助方默默耕耘的辛勤、隊輔認真投注的關心、小隊員熱情揮灑的青春促成了這次營隊,也為彼此在各自的回憶中畫下最美麗的一頁。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