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0年台東暑假「愛-在太麻里」服務隊

2020年台東暑假「愛-在太麻里」服務隊為本校與台東縣太麻里長老教會及台東縣大王國小合作辦理。由花仙子教育基金會及財團法人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贊助,及學務處同仁蔡維華與隊長醫學系學生楊庭堯總召及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鍾蕙嬨副召一同規劃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台北市蘋果日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台聚教育基金會、台北市雍展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及及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保險補助共計6萬5,00元整,為本營隊募得部分所需資源。

志工團隊在七月二十五日南下台東太麻里鄉,於七月二十七日至八月一日在台東縣太麻里大王國小展開為期六天的營隊活動。此次營隊是由本校醫學系、聽語學系及護理學系所組成,並加入今年剛入學醫學系新生兩位、護理學系及聽力暨語言治療新生各一人,本營隊共有三十四人學生志工。歷屆隊輔學生志工也於營期間自費回到太麻里鄉,探望小朋友們,也期待未來再回到台東太麻里鄉為「愛回家活動(家訪)」加入家訪醫療宣導。

結營時廖穗芬董事、李居仁校長、申永順學務長、王士維總務長及學生家長後援會莊巧玲會長及多位家長們特地撥冗南下探望師生團隊,並與太麻里教會洪彰君牧師一同探視及瞭解當地環境及學童的需求,也特別加碼捐贈加菜金,希望能給予當地更多關愛與學習資源。

本次活動有四大主題「感恩尊重&情緒管理&醫院體驗&育樂活動」,首先是感恩與尊重與情緒管理,目的是讓學童在活動中學習如何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並在與同儕互動時尊重他人。另外希望可以學習更多關於情緒管理方面的知識,將這些良好品德應用在日程生活中,減少人際關係中的摩擦;本次新策劃的主題-醫院體驗,為了降低學童與醫療機構的疏離感,也讓他們更了解就醫的流程,我們特別設計了一日醫院體驗,模擬實際就醫的各種環節;育樂活動(大地遊戲、動手玩創意、科學實驗、聖經劇及戶外教學活動),以動態活動培養小朋友團隊合作的精神,讓他們發揮創意和想像力,特別從聖經劇來呈現本次營隊的各項主題教案與活動重點,在營期的最後幫助小朋友回憶與複習,使小朋友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去年暑假開始,首次創辦「樂齡活動」,帶領當地長者進行動態的「保健活動」與靜態的「衛教宣導」,獲得良好的回饋,所以也持續在暑假辦理「夏日保健」、「用藥宣導」和「破解飲食迷思」,長者參加後意猶未盡,期待著寒假我們再來辦理活動陪伴他們。

感謝主的恩典,本校持續6年至台東太麻里鄉,尤其是青少年,2年前開始透過「青少年飛躍成長自行車」教案帶領孩子走出太麻里當地,看到更多和自己生活周遭不同的事物,藉此增廣他們的見聞,今年因疫情因素設計青年探險教案,陪伴青少年暑假時光,期待未來從能讓國中及高中的青少年,成為營隊的營隊中大學生們的小隊小組長,讓他們一起陪伴學童,成為的學童榜樣。

在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中,我們的確看見孩子們生命的改變,他們開始願意與老師一同禱告,分享心情,認真參與每項活動,有些本來不受控制的孩子,也願意一起禱告,感受到大哥哥、大姊姊對他們的愛,離別時依依不捨地拿著卡片。願上帝繼續賜福洪牧師及眾弟兄姐妹在太麻里教會的服事,及每一位孩子們都能有快樂健康的成長。

開幕報到

科學實驗-迴力鏢、浮沉子

大地遊戲

衛生教育-洗手步驟、衛教大富翁

情緒管理

運動會

感恩與尊重

動手玩創意-紙扇、風鈴

醫院體驗¬-視力保健、潔牙教育

聖經劇

青年隊家庭教案-奶酪、卡片

青年隊淨灘

青年隊自主行程

樂齡教案-纏繞畫

樂齡教案-詩歌教唱

樂齡長者合照

2020暑假愛在太麻里開營大合照

一日親子遊大合照-大路觀水樂園

2020暑假愛在太麻里閉幕合照-圓滿結束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