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0年7月份月會

<在矛盾衝突中遇見愛>

關係是傷也是藥

談到衝突,大多數人的想像便是一陣刀光劍影或冷眼酸語。而治療衝突,如同在既有的脈絡及關係下,發現埋藏在底層的美好。

試問自己,你心疼過自己被困住的景況嗎? 你嘗試過停止責怪他人與自己的經驗嗎? 當我們開始學會了解、接納、分享衝突,便展開了一趟與自己過去和解及擁抱的旅程。

兩種衝突與矛盾的關係

七月份月會,邀請到了前馬偕醫院協談中心主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中心主任-王榮義牧師前來分享。王牧師深刻的結合信仰內涵與心裡學,向大家剖析人心中的兩種衝突:

一、 內在衝突

內在衝突通常是來自於自我矛盾,常見在成長過程中所受的傷害,沒有妥善正視處理,而形成錯綜複雜的情結。惟有誠實面對傷口,才能夠真正了解自己的矛盾。王牧師舉出以下幾個常見的自我矛盾特質-

(ㄧ)自責:認為是因自身努力不夠,才會造成他人困擾。此種類型的人,容易在長大後於工作中遭受自我譴責,別人一嘆氣就開始自責,發生錯誤便首先歸因於自己。

(二)自我否定:自我價值低落,甚至放棄個人價值

(三)內在拉扯:習慣性恐嚇自己,經常出現焦慮的情況 (四)自我鞭策:當無法解決傷害衝突時,便轉化成自我鞭策此種類型的人外在表現強勢,其實內心脆弱不安。 迎戰內在衝突,首要的思路並不是去「解決」衝突,而是要了解發生衝突的「原因」。

二、外在衝突

王牧師運用動態比喻,深刻描繪外在衝突的形成。當個人內在衝突多得應接不暇時,別人還闖進來亂,與他人的衝突就此產生。常見特質像是,全面武裝自己的人,可能呈現的樣貌為好好先生/小姐,待人總是形象完美,但其實可能是有其軟弱之處不想被發現,壓抑著本性的同時,若他人踩到自己辛苦設下的防線,衝突便一觸即發。

王牧師提醒,外在衝突也經常導因於”聽不懂自己”,若在衝突中經常扮演和事佬角色,其實是在逃避或勸說自己內心不可有內在衝突,我們怎麼待人就可能是如此對待自己。

衝突中結出愛的果實

不論是內在亦或外在衝突,都會帶來許多生理及心理的反應。如,壓抑情緒、轉移焦點、僵硬或強勢的肢體動作、逃避否定等等,這些行為及心態,都可以幫助我們意識到衝突的誕生。

面對衝突的下一步,除了慢下來了解原因外,更可以以愛還擊。愛不只是一個抽象名詞,它是具體可實踐出來的行為,愛也是一把量尺,幫助我們衡量矛盾的兩端。當像園丁細心照料花圃般,耐心等候,讓衝突長出愛的果實。那便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七月份月會全體大合照 手比愛心活潑可愛

王榮義牧師提出人的困境 分析兩種衝突

由副校長頒發感謝禮 致謝王牧師的分享

學務長帶領敬拜團與王牧師 為月會的開始及末了同心禱告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