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回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英文簡介 分隔線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醫學院簡介
首頁<醫學院簡介<交通路線

 

l   專車懶人包

l   專車說明書V1.1(增加三重)

l   購票影片說明

l   APP 下載 QR Code

 

 

馬偕醫學院返鄉返校專車服務說明

 

一、服務說明

馬偕護專、馬偕醫學院有許多外縣市就讀之學生,假日返鄉與返校需求甚多,現況學生多需要自行騎車到公車、捷運、輕軌場站、捷運淡水站、捷運關渡站、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搭車,有時也需要攜帶較多之行李,在搭乘、換車過程車有著安全及不便性問題,可以透過學生返鄉返校專車整合服務,提供安全考靠的客運公司,同學可於學校規定點位搭車返鄉,各下客點也是以業者或政府設置的上下客站,提供學生與家人接送更安全的場所,整個服務也透過線上購票系統,讓師生可以更方便就能選取、付款,來完成一體化的學生返鄉返校之服務。

 

二、服務模式

本項服務主要為客運公司提供車輛服務,由TBS APP提供線上購票整合的一體化服務,師生於APP上選購欲搭乘日期時間與迄點,並透過線上支付取得電子票券,完成返鄉或返校車票的訂購,藉由資料整合並由客運公司安排出較佳的行駛動線,大幅減少過往專車需站站下或現場混亂之狀況。此外整體服務亦可應對特殊狀況下增減班次,或是颱風天做即時性訊息通知停駛,完成線上退費(並退返原票價及手續費),可有效且即時服務師生需求。

 

三、專車內容

初步規劃將提供馬偕護專、馬偕醫學院兩條專車返校路線,相關途經之站點如下表格所示:

路線

返校起迄點

台北線

馬偕(三芝) 往返 臺北轉運站

馬偕(三芝) 往返 統聯重陽站(三重)

新竹線

馬偕(三芝) 往返 經國轉運站

馬偕(三芝) 往返 中壢交流道

馬偕(三芝) 往返 竹北交流道

馬偕(三芝) 往返 新竹馬偕

 

四、上下車站點:詳細請見實施後公佈之站點資訊

地點

標地/地址

照片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三芝)

上車站點:

(學生宿舍門口)

新北市三芝區中正路三段42

下車站點:

(宿舍前避車道)

新北市三芝區中正路三段42

上車站點:

下車站點:

馬偕醫學院

上車站點:

(公車站牌)

新北市三芝區中正路三段46

下車站點:

(公車站牌對面)

新北市三芝區中正路三段46

上、下車站點:

image003

臺北轉運站

臺北轉運站-統聯客運月台

台北市大同區市民大道一段209號(統聯月台)

重陽站

三重重陽站

新北市三重區重陽路四段91號(統聯場站)

經國轉運站

南崁經國轉運站-統聯客運月台

桃園市桃園區經國路801

中壢交流道

祐民醫院

桃園市中壢區民族路二段180

竹北交流道

竹北交流道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 和縣政六路
(車停縣政六路,車尾朝縣政府)

新竹馬偕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院區

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716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 Enercell

 

五、車輛座位安排規則

TBS平台將購票名單提供給客運業者,由客運業者依據其最佳化配置排定購票者座位,有幾個原則如下

1.  交流道配置:各線皆有配屬之中途點交流道,原則以交錯分配,讓中途停靠的交流道為最少。例如新竹線,可能新竹1車是經國轉運站→中壢交流道→新竹馬偕、新竹2車是中壢交流道→新竹馬偕、新竹3車是經國轉運站→竹北交流道→新竹馬偕。

2.  座位安排:本項服務並未提供預選座位方式,會在前項配置時,儘可能將交流道相同的同學安排在同一車,另若有一筆訂位相同起訖(可能為代購),也會安排在同一車搭乘。

3.  車輛配置:因人數上與車輛座位配比,各線搭載之交流道並非絕對固定,例如台北線所下交流道較新竹線少,若人數配置上需求,也有可能台北線返鄉或返校,會搭載新竹線的同學。

 

 

六、專車發車日期時間

1.  日期選定:這部分原則上皆由學校來依據每學期開學、結業、考試、連假等狀況,預先提供一整學期返鄉、返校日期。

2.  搭乘時間:下列時刻會依據日後調整滾動修改。

2.1返鄉搭乘時間

 

路線

搭車地點

搭乘時間

台北線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學生宿舍門口)

馬偕醫學院(公車站牌)

馬偕護校:

12:10

12:20

馬偕醫學院:

為上列時間+10分鐘

新竹線

馬偕護校:

12:10

馬偕醫學院:

為上列時間+10分鐘

 

2.2返校搭乘時間

路線

搭車地點

返校搭乘時間

台北線

統聯重陽站

18:15

臺北轉運站

18:00

  新竹線

經國轉運站

17:10

中壢交流道

16:50

竹北交流道

16:20

新竹馬偕

16:00

 

七、購票注意事項

1.  購票手續費:本項服務除票價外,會向使用者收取10/張的手續費,購票手續費會另開發票。

2.  購票時間限制:如以正常週五返鄉、週日返校為例,於一周前週三中午12:00至發車當週週二中午12:00皆可購票

3.  特殊日期購票:考試、連假、寒暑假,可購票時間另行公佈,原則上會以學校行事曆先行公布,遇突發狀況會於APP以及請學校於網站上公告。

4.  購票的基本流程

步驟1:

選擇下方「交通券」

步驟2:

選擇下方「學生專車」

步驟3:

選擇「起訖日期時間」

步驟4:

選擇「欲購時間」

 

步驟5:

選擇票種內之「站點」

步驟6:

確認訂單「開立發票」

步驟7:

完成支付過程

步驟8:

取得票券

 

八、退票注意事項

1.  一般退票:學生專車退票-最遲需在票面時間30分鐘前完成程序。

2.  逾時退票:原則上票面前30分鐘後就不接受任何退票,除校方認定天然災害有影響到其區域,或是經客運公司同意之特殊申請外,皆不接受退票申請。

3.  退款工作天:退款係刷退至原購票付款之信用卡帳戶,實際款項退回時間需視發卡銀行作業而定,約需7-15個工作天,依信用卡結帳週期不同,一般可於當期或下期信用卡帳單看到退款,街口支付及LINE PAY,分別說明如下:

3.1 街口支付:退至原扣款之街口支付帳戶,而非原綁定之金融帳戶

3.2 LINE PAY:退款至原扣款之信用卡帳戶或一卡通儲值帳戶中。

4.  退票手續費:本項服務退票時需另收取退票手續費,費用採用級距設定

票價0~200元收取退票手續費20/張。

票價201~400元收取退票手續費40/張。

票價401元以上收取退票手續費50/張。

5.  特殊退票手續費處理:如遇人數不足或經認定之特殊狀況,經通知後退票,將退返原有已支付之車票票價、購票手續費,並不收取前項退票手續費。

6.  限制購票權限:因採專車預購發車,座位無法二次使用,因此為避免車輛座位浪費虛發,如三個月內結單後且無經認定特殊退票,其張數累積逾5張,則列入管制名單,將停止該帳號使用1個月。

 

九、搭車的方式

1.  乘車票券更新:

原始:購票時並未排定車輛,搭車前一日票券會更新,填註相關資訊

填註之資訊例如上圖「北車2新竹15:00 16號」代表搭乘台北線2號車,在新竹上車時間是15:00,座位號碼為現場客運駕駛員進行乘車名單核對

2.  乘車核對:

為方便駕員作業,目前採紙本名單核對,駕駛會有一份當日欲載客的名單、電話,師生僅需告知座位號碼、電話即可。

 

十、其他注意事項 Q & A

1.  是否人數未滿不發車

ANS:當該時段該路線購票總數未達30人,將不發車,例如週五有13:0017:00兩時段以及兩路線,而周五13:00台北線總購票數28人,會通知取消發車,若購票人數為50人,則會安排兩台車。

2.  未滿不發車學生怎麼知道

ANS:購票系統皆以電話號碼為最主要註冊碼,因此每週二結單後,週三上午便會輸出資料確認是否發車,如無不發車,將會以系統簡訊全部通知退票。

3.  學生沒有信用卡

ANS:解決方案有兩種,在已實施專案中,尚無出現無法購票反應。

(1)多元支付且金融卡也可以:平台支付除信用卡外,尚有街口支付、LINE PAY支付,共計三種方式,而街口支付、LINE PAY支付除綁定信用卡外亦可綁定金融卡。

(2)同儕之間協助:在已有專車經驗中,常有透過一位同學訂多張車票,讓同學可以搭同一台車,或是以此代購分票取票。

4.  如果臨時要回家,來不及購票:

ANS:因現階段作業、派車、排位等作業方式限制,故無法提供現場買票補位,未來端視客運業者運行後評估是否可付現補位登車。

5.  校方立場及作業是什麼:

ANS:學校是作為與客運業者簽約租用車輛之代表,而實際所有作業過平台來運作,學校主要是協助客運業者與平台做各種方式宣傳,包含校園系所海報張貼、新生訓練說明與下載、專車日期確認、提供適當搭車點位。

6.  是否可以下其他交流道

ANS:現有站點是依據與客運業者討論所得,仍儘量避免有過多停靠點,以減少行車時間。

7.  搭車時手機沒電或故障,沒辦法開啟QR

ANS:這部分如同搭車時車票遺失,但因為登車查對採用紙本名單,所以需要同學務必記得是哪一台車即可,跟駕駛報一下姓名核對。

8.  我是被分票者,搭車要報誰的姓名電話

ANS:因為分票可能是在結單前或後,因此建議如果是被分票者,就兩個人的姓名或電話都報,或是出示手機上座位號碼也是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