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108年醫學系企業參訪-聯安醫療集團參訪活動

醫學系為協助同學對社區醫療群、基層醫療之內涵有更多實際知識,並加強同學對基層醫療職場倫理之認識與獲得就業必備之正確職業態度,特於108年04月01日與學務處就業輔導及校友聯絡組共同合作辦理校外參訪活動,參訪地點為聯安醫療集團各診所參訪活動。活動當日由醫學系黃麗卿老師帶領48位同學參訪。

由四年級醫學生分成六組進行參訪活動,透過基層醫療方式,穿上白袍實際至診所跟診與基層醫師面對面學習,此次參訪聯安醫療集團診所有:中心診所、晉安診所、聯福診所、聯安診所、莒光診所與樂福診所。本次參訪,藉由跟診參訪,讓同學們了解到醫學中心和地區基層醫療在醫療服務與經營理念上有所差異。基層院所中,醫療是以服務社區居民為主,除了治療病痛外,更重要的是要解決患者心中的疑問,像是提供慢性病照護指引、給予足夠四癌篩檢資訊與健康知識促進等,讓病患能夠安心的生活,以提升社區居民健康福祉。除此之外,在跟診過程中,同學們也能對醫師的實務工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熟悉基層醫療中比較容易遇到的臨床狀況,並藉由觀摩診所醫師的應對方式來增加自己的經驗。

經過這次參訪,大家也發現經營診所從室內空間規劃、人員安排、動線,到診所經營的方向,處處都是細節。聽著護理師與醫師親切地叫出看診阿公阿嬤的名字,並且與病患一見如故的聊著,又或者是活潑又不失專業地進行衛教,更是發現社區診所在與民眾建立緊密關係、推廣衛教上有著比大型醫療中心更舉足輕重的地位。

另外,基層醫療的服務除了治療疾病,更要注重預防醫學與疾病篩檢,且應該懂得認識周邊社區民眾的醫療需求,並將社區居民的生活型態與日常工作納入推廣社區健康提升的考量。而唯有親自走入社區,用心傾聽病患,才能認識我們所要服務的群眾,也將能提供符合他們需要的醫療,如此才能進行所謂有意義的醫療服務。

http://www.aud-slp.mmc.edu.tw/News_Detail.asp?hidPage1=1&hidNewsCatID=5&hidNewsID=325

聯安醫療集團名下各診所參訪活動照片

http://www.aud-slp.mmc.edu.tw/News_Detail.asp?hidPage1=1&hidNewsCatID=5&hidNewsID=325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帶隊黃麗卿老師及同學參訪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