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ME-night和我自己在一起–寫出自己

心理諮商中心於107年5月16日晚上六點女宿創意展演空間舉辦「漁人ME-night和我自己在一起–寫出自己」,共計11人參加。邀請Happy Talk創辦人胡慧嫚老師帶領,運用薩提爾模型(Satir model)寫出冰山日記,覺察自我的情緒與信念系統,認識「完整」的自己。

胡慧嫚老師先為我們介紹薩提爾理論的姿態:超理智、指責、討好與打岔的特性及動作,再讓我們兩兩一對互動,從中體驗與覺察在人際互動裡的關係。在各種姿態中會有怎樣的感覺與體驗呢?原來每個姿態皆有其優缺點,透過練習我們可以對自己多一分覺察力,在人際互動上能選擇適當的方式溝通。

胡慧嫚老師同時也是《溫柔是我,剛強也是我:來自薩提爾的生命啟發》的作者,我尤其喜愛這段「溫柔悅納自己的美好與醜陋,學會寬容自己的困惑和迷失。」提醒我們要接受「完整的自己」,而不是「完美的自己」!

最後,胡慧嫚老師帶我們回想最近的衝突事件,再用冰山日記的方式記錄當下的情緒、感受、信念、自我狀態等,找出自身為什麼會不舒服、不愉快的原因並調整,讓我們以開放、寬恕的心迎接完整的自己。

體驗薩提爾理論的「討好」姿態。

體驗薩提爾理論的「討好」姿態。

用「冰山日記」的紀錄方式寫下最近的衝突事件,覺察自己的覺受。

用「冰山日記」的紀錄方式寫下最近的衝突事件,覺察自己的覺受。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