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主題報導


[主題報導]  恭賀本校生物醫學研究所蔡懷楨客座教授指導之博士後研究員傅傳揚博士,榮獲行政院科技部106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著作獎

本校生物醫學研究所蔡懷楨客座教授實驗室傅傳揚博士後研究員,於今(2018)年5月以「Competitive Binding between Seryl-tRNA Synthetase/YY1 Complex and NFKB1 at the Distal Segment Results in Differential Regulation of Human vegfa Promoter Activity during Angiogenesis」研究論文,榮獲行政院科技部106年度「博士後研究學術著作獎」。

癌細胞發育過程中,需要靠血管新生成來維持正常的癌細胞生理功能與轉移作用。而在血管形成中,vegfa已被證實可誘導血管內皮細胞的增生與遷徙,進而促使血管的生成。因此若能更加詳細瞭解抑制血管生成機制就可加強對癌症的治療效果。蔡教授與傅博士這篇論文從分子生物學和胚胎發育學的觀點去深入瞭解人類vegfa基因的調控機制進而影響血管生成。他們發現Seryl-tRNA synthetase (SerRS)除了會將L-serine連接至與其相對應的tRNA之一般功能外,在vegfa基因調控中還會充當co-repressor的角色,因為SerRS進核後會與YY1結合成複合體(SerRS/YY1),並在vegfa基因遠端上游-4654~-4623的位置與DNA結合,以負責負向調控vegfa的轉錄。然而,NFKB1卻會和這個SerRS/YY1複合體互相競爭去結合這段DNA序列;若NFKB1占優勢就會造成正向調控vegfa的轉錄。這樣調控的分子機制屬於一種「Yin-Yang Regulation」的平衡。進一步地他們利用Promoter deletion assay更證明出:SerRS對人類vegfa基因在遠端(-4654~-4623)調控的影響力其實是比它在近端(-62~-36)的影響力更為顯著而重要。

這是第一篇發現人類vegfa基因上游4kb之外遠端的DNA序列及其調控蛋白質之間的競爭是影響vegfa基因轉錄的關鍵。這個結論其實推翻了美國加州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團隊於2014年發表在eLife有關SerRS在vegfa基因近端為主要調控轉錄的論點。相信傅博士這項研究結果,將會提供癌症生物學的新思維以及治療方面的新策略。本研究成果刊登於Nucleic Acid Research (核酸研究)(Impact factor: 10.162 ;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14/286) 領域前4.8 %)。

此次得獎為馬偕醫學院首次獲此殊榮,在本次全國40名得獎者中,只有11名為生物醫農相關領域,其中公立機構與大學8名(中研院3名、成大2名、國衛院2名及中央大學1名),私立學校只有3名(北醫1名、高醫1名及本校1名),是故此次得獎更屬難得。傅傳揚博士後研究員的研究不僅為本校開創了得獎紀錄首頁,也彰顯本校對鼓勵教師學術研究的努力,以及教師與研究同仁們豐碩的成果,獲得國家科研主管機關的肯定。

行政院科技部106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著作獎,傅傳揚博士得獎論文。

行政院科技部106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著作獎,傅傳揚博士得獎論文。

行政院科技部106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著作獎公開表揚。由右至左馬偕醫學院李居仁校長、傅傳揚博士、生醫所蔡懷楨教授。

行政院科技部106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著作獎公開表揚。
由右至左馬偕醫學院李居仁校長、傅傳揚博士、生醫所蔡懷楨教授。

回電子報首頁


主題報導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