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17年台東「愛-在太麻里」-暑期情緒品格夏令營

2017年台東「愛-在太麻里」-暑期情緒品格夏令營為本校與台東縣太麻里長老教會及台東縣大王國小合作辦理。學務處與隊長醫學系學生陳浩維一同規劃申請白蘭氏「守護健康偏鄉醫療公益活動」贊助計畫5萬元整,為本營隊募得部分所需資源。

志工團隊在七月二十八日南下台東太麻里鄉,於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六日在台東縣太麻里大王國小展開為期六天的營隊活動。此次營隊是由本校醫學系、聽語學系及護理學系所組成,並加入今年剛入學醫學系及聽力暨語言治療新生各一人,本營隊共有三十人學生志工。

活動內容主要採用「衛生教育」、「食安教育」、「大地遊戲」、「環保手作及實驗」、「品格教育闖關」、「品格戲劇」、「聾人同理體驗」「情緒管理教育」、「戶外參訪」等方式來進行,透過不同的教案設計,讓學童可以在活動與遊戲中了解品格教養的重要性以及衛生教育的意涵,並勇於展現自我價值。

本校醫學系邱美妙老師在營隊中特地撥冗南下探望學生志工團隊,並與太麻里長老教會洪彰君牧師一同探視及瞭解當地環境及學童的需求,希望能給予當地更多關愛與學習資源。

籌備期間歷經尼莎及海棠兩個颱風,志工們不畏颱風來襲,七月二十八日如期出發至台東太麻里鄉籌備,七月三十一日準時開營團隊及孩子們仍然如時到達活動現場,並且按照活動流程表一如往常地認真參與營會活動。本活動長期獲得學校、社區肯定,大王國小校長主動邀約教會一起進行社區再造,而社區不少家長也感謝教會舉辦活動讓孩子有處可去,他們才能放心去工作。洪彰君牧師希望透過提供孩童們在暑假中有不同的學習與體驗,讓教會與社區有良好的連結與互動,特別是針對弱勢家庭,「我們會親自去邀請這些家庭,希望他們把孩子的教育交給教會。」洪牧師如此期待地說。

孩子們在志工團隊精心設計玩樂中卻不失教育性質的活動帶領下,一點一點的成長。透過衛生教育活動,建立當地學童對衛生保健、急救處理以及性別友善的觀念、培養健全衛教知識及尊重性別的差異及急救處理,希望改善當地的醫療衛生環境及性別觀念,以及運動當下若面臨自己本身或他人受傷時可以有的應變措施;在食品安全的活動中,讓孩子初步了解各種食品、農作物的分類,認識到其對身體的影響,進而延伸教導他們關於食品安全的觀念;環保手作及實驗活動中利用回收來的舊物動手玩創意以及科學實驗課程,培養孩子手作能力以及興趣;情緒管理之學習目的在於藉由情境引導,使國小孩子們認識自己的情緒,並用影片教導孩子情緒的表達和管理,讓他們可以清楚地訴說和處理自己的情緒;戶外參訪活動之目的地為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內擁有豐富的館藏,包括動物、植物、地質、人文等類別,並設計多樣性的教育活動及自然科學的知識,讓孩子與志工團隊大哥哥大姊姊一同快樂出遊也獲得課本之外知識。

感謝主的恩典,本校持續3年至台東太麻里鄉,發現當地的孩子與我們的情感越來越深厚,每年寒暑假也期待著我們的到來,今年在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中,我們的確看見孩子們生命的改變,他們開始願意與老師一同禱告,分享心情,認真參與每項活動,有些本來不受控制的孩子,也願意一起禱告,感受到大哥哥、大姊姊對他們的愛,離別時依依不捨地拿著自己的筆記本給大哥哥大姐姐們簽名。願上帝繼續賜福洪牧師及眾弟兄姐妹在太麻里教會的服事,及每一位孩子們都能有快樂健康的成長。

報到破冰活動

科學遊戲-火山爆發

科學遊戲-我們來釣魚

品格劇

腦筋急轉彎

繪本閱讀

急救衛教

飲食衛教

運動會

環保動手玩創意-塑膠袋降落傘、寶特瓶車

身障體驗活動-聾人手語

戶外教學高雄科工館

生活調色盤活動

表演聖經劇

閉幕集點換獎品

第三屆暑假「愛在太麻里」隊輔們合照-圓滿結束

2017年台東「愛-在太麻里」-暑期情緒品格夏令營全體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